“三區三州”脫貧后 幫扶政策仍在延續

本報記者  楊文明  阿爾達克  徐馭堯

2021年01月06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三區三州”地區脫貧后,如何鞏固成果,持續發展?雲南怒江蘭坪縣繼續強化穩定就業政策,在組織一部分群眾外出務工的同時,通過多種措施開發更多就業崗位﹔新疆喀什地區莎車縣繼續培育特色產業,增加村民收入﹔西藏林芝市工布江達縣持續織密兜底保障網,用好三級返貧幫扶機制,防止群眾返貧。通過以上多種舉措,“三區三州”地區牢牢夯實基礎,努力實現穩定脫貧。

  雲南怒江蘭坪縣

  鼓勵群眾外出務工

  多措並舉促進就業

  從深山到沿海,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蘭坪白族普米族自治縣石登鄉回龍村村民楊繁榮2019年前往廣東務工,如今已經成為工地小組長。看見他通過務工增收脫貧,越來越多同村人向他打聽如何外出賺錢。

  像這樣的村子,遍布蘭坪。2020年,蘭坪縣建檔立卡戶外出務工人數達到4.2萬人,比2019年增加四成。外出務工,讓蘭坪不少建檔立卡貧困戶摘了貧困帽。“蘭坪的就業工作,不僅經受住了疫情的沖擊,還實現了逆勢上揚。”蘭坪縣扶貧辦主任熊仕祿說。

  本地企業較少、就業體量有限,蘭坪拓展就業存在先天短板。“去年復工之初,沿海省份缺工人。我們搶抓機遇,通過有組織務工,讓貧困勞動力從家門直達廠門,一下子就送出去幾千人。”熊仕祿說,各鄉鎮抽調800余名工作人員進村入戶開展“拉網式”排查,建立農村勞動力基礎信息台賬,做到“村不落戶、戶不落人、人不落項”,以貧困勞動力、易地搬遷勞動力和零就業家庭為重點,大規模組織宣傳動員勞動力轉移就業。

  這幾年,蘭坪縣針對山區群眾不願出、不會出、不敢出等問題,開展語言、交通信號標識、建筑、餐飲等方面的培訓,精准施策,提升建檔立卡貧困戶外出就業的意願和能力。

  盡管已經脫貧摘帽,蘭坪縣的穩定就業政策依然延續:除了穩崗補貼,200多位勞務經紀人依然活躍在蘭坪。在務工人員較為集中的地方,還有專門的就業服務站。通過建立從動員到培訓、輸出、管理服務的全鏈條工作機制,蘭坪縣全力推動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針對無法外出務工的家庭,還設立了生態護林員等公益性崗位。

  外出務工不僅是讓貧困群眾增加了收入,更拓寬了貧困群眾發展的思路。熊仕祿認為,未來一家人創業、一個村務工的情況會越來越多。“除了外出就業,這幾年,蘭坪不斷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大力發展特色種植業、特色養殖業等。借助電商平台,不少蘭坪的土特產品觸網銷售,帶動勞動力實現縣內就業﹔通過在搬遷點扶持發展各類服務業和扶貧車間,為搬遷對象開發出更多穩定的就業崗位,實現產業帶動就業。”熊仕祿說。

  新疆喀什地區莎車縣

  繼續培育特色產業

  統一收購促進銷售

  時值隆冬,新疆喀什地區莎車縣扶貧產業園內的蔬菜花卉大棚裡仍溫暖如春。“這裡每年培育的6.5億株菜苗,都到各鄉鎮的蔬菜種植基地、家家戶戶庭院內的小拱棚裡了﹔林果、花卉等種植技術也應用到農戶們的田間地頭了。”莎車縣委副書記、縣長阿不都艾尼·買買提說。

  地處南疆喀什地區的莎車縣,是新疆人口第一大縣。2019年底,莎車縣還有35446人未脫貧,佔當時新疆未脫貧人口的1/5。經過多方不懈的付出與努力,2020年11月14日,自治區人民政府發出公告,莎車縣等10個縣退出貧困縣序列。

  如何確保脫貧之后不返貧?“繼續培育壯大特色產業。”阿不都艾尼說,莎車縣是傳統的農業大縣,農業戶籍人口多,農業基礎設施薄弱,農業產業結構單一,莎車縣的脫貧成績離不開特色產業的發展。

  阿不都艾尼介紹,近年來,莎車縣大力發展設施農業。目前日光溫室達到近萬座,大田拱棚達到兩萬余座,僅設施農業就使近萬人實現穩定就業,脫貧增收。莎車縣立足各鄉鎮實際,堅持以自然條件為基礎,水土平衡為前提,科學管理為保障,市場導向為根本,加大產業結構調整力度,鼓勵引導發展“一鄉一業、一村一品”,實現特色種植戶增收致富奔小康。

  伊什庫力鄉闊依其村村民艾合買提·艾海提就是受益者之一。艾合買提曾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我沒想過,種花讓我擺脫了貧困。”2018年,闊依其村因地制宜,優化調整產業結構,以特色種植為主要抓手,鼓勵村民通過種植萬壽菊實現穩定增收。

  為了鼓勵村民發展特色種植,莎車縣積極引進相關企業,採取訂單種植方式,積極打造“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購銷產業鏈,設立村級收購點、鄉級收購站,完善縣級綜合中心,統一定價收購,促進農產品銷售。

  “2020年我種了4畝地萬壽菊,種得不錯,掙了一萬元。除此之外,我還教其他人如何種植萬壽菊,每個月能有5400元的收入。一朵小小的花讓我們脫了貧,將來還要成為我們的致富花。”艾合買提說。

  “脫貧摘帽,並不意味著扶貧工作的結束。接下來,我們要繼續發展壯大特色產業,盤活農業資源,增加村民收入,提高脫貧成果的可持續性,讓脫貧群眾真脫貧、不返貧。”阿不都艾尼說。

  西藏林芝市工布江達縣

  構建三級幫扶機制

  織密兜底保障網絡

  去年年初,駐村工作隊隊員到格桑家走訪。格桑家在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工布江達縣巴河鎮。工布江達縣在2018年底宣布脫貧,兩年來,周圍村民的生活蒸蒸日上,但是格桑的心裡卻有些著急。她家裡種地放牛,收入略高於貧困線,但她還想進一步提高生活水平,卻找不到其他增收途徑。

  經過此前的多次走訪,村兩委班子和駐村工作隊都掌握格桑家的經濟狀況——收入水平不高,如果遇到一些天災人禍,很容易滑到貧困線以下。因此,格桑成了村干部們重點關注的對象,這次上門就是為了勸她採摘菌菇,增加收入。

  “山上的菌菇採摘容易,賣出去卻不容易。”面對村干部,格桑說出了自己的擔憂。

  “這你不用操心。村裡准備組織情況類似的群眾一起搞採摘,統一解決銷路問題。”村干部說,“鎮裡開會討論過了,要盡最大的努力幫你解決問題!”

  針對像格桑這樣具有存在返貧風險的群眾,巴河鎮專門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幫助政策,由村干部們負責落實,力保群眾不因收入減少而返貧。2019年,工布江達縣制定了《工布江達縣防止返貧和新增貧困人口監測預警處置辦法》,動態識別出脫貧監測戶46戶176人,邊緣戶16戶62人,建立紅、橙、藍三色等級預警處置機制。

  收入在貧困線上徘徊、存在健康問題……這些都是返貧監測機制重點關注的內容。村干部經常性走訪群眾,了解家庭收入狀況,一旦發現存在返貧風險的群眾,在3天內上報鄉鎮,並因地制宜地制定針對性幫扶政策。如果問題無法解決,則需上報縣一級脫貧攻堅指揮部,由上級單位安排民政等部門進行對口的幫扶。特別是因突發意外事故或遭受自然災害等致貧的群眾,縣一級政府將及時啟動臨時救助措施,先保障基本生活,再補辦相關手續,確保幫扶措施有效落實。

  “村級發現處理、鄉鎮審核上報,縣級定點幫助,用三級返貧幫扶機制,確保貧困戶不掉隊。”工布江達縣扶貧辦主任索朗達瓦說,“該機制實施以來,我們的脫貧監測戶和邊緣戶數量從62戶238人下降到14戶56人,兩年來無人返貧。”

  在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格桑家的生活一步步好了起來。林下資源採摘為家裡增收不少,丈夫在縣城的生活也日漸步入正軌,家庭收入增長到數萬元。索朗達瓦介紹,雖然已經脫貧摘帽,但工布江達縣堅持“四摘四不摘”的政策導向,堅持不讓一個群眾掉隊。“持續織密兜底保障網,讓絕對貧困成為歷史,更美好的富裕生活就在眼前。”索朗達瓦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6日 13 版)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