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實現“跨省通辦” 

2021年01月06日08:05  來源:新華網
 

  2020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指導意見》,明確到2020年底前實現第一批58個事項“跨省通辦”,2021年底前基本實現高頻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為落實好指導意見,更好滿足企業和群眾異地辦事需求,國務院辦公廳建設的國家政務服務平台“跨省通辦”服務專區近日上線,初步實現了市場主體登記注冊、養老保險關系轉移接續、職業資格証書核驗等第一批事項“跨省通辦”,方便企業和群眾“網上辦、就近辦、一地辦”,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有力支撐。

  國家政務服務平台“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以滿足企業和群眾需求、全流程網上辦理為導向,提供“查找事項、申請辦理、查詢進度、服務評價、意見建議”等一體化服務,初步實現了“跨省通辦”事項“一站入、一站辦、一站評”。“跨省通辦”事項覆蓋就業、社保、醫療、養老、居住等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領域,以及市場主體登記注冊、涉企經營許可等市場主體生產經營高頻服務。在第一批已實現的“跨省通辦”高頻事項中,47個事項可通過“全程網辦”方式實現,11個事項可通過線下方式實現。為更大范圍滿足企業和群眾異地辦事需求,“服務專區”還提供了近200項可跨省辦理的便民服務,同時開通了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川渝等6個區域通辦服務,34個“點對點”省際通辦服務,方便企業和群眾一站式辦理。

  除提供網上辦理“跨省通辦”服務外,“跨省通辦”服務還支持“異地代收代辦”、“多地聯辦”等多種辦理模式,為企業和群眾提供線上線下多樣化辦事渠道。通過設置必要的線下辦事渠道,增加政務服務平台授權代理、親友代辦等服務,方便不上網的老年人等各類群體辦事,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作為全國政務服務平台的總樞紐,國家政務服務平台著力打通跨省異地辦事的業務鏈條和數據共享堵點,推動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統一身份認証、統一服務事項、統一証照互認、統一數據共享等支撐能力,企業和群眾辦理“跨省通辦”事項可實現“一次登錄、全國漫游”,無需重復注冊,無需登錄多個辦事平台。

  下一步,國務院辦公廳將會同有關方面不斷豐富國家政務服務平台“跨省通辦”服務事項,持續優化服務流程,進一步提升服務能力,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網通辦”、“跨省通辦”,滿足市場主體和廣大群眾異地辦事需求,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