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綠色發展,共譜新篇章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召開五周年綜述

2021年01月06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覆蓋沿江11省市,橫跨東中西三大板塊,長江經濟帶不僅生態地位突出,發展潛力更是巨大。

  5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沿江省市“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取得了歷史性成就。長江經濟帶經濟發展總體平穩,結構優化。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6日 02 版)

  促協同

  上下游共起舞

  每天,重慶民生輪船公司都有貨船從重慶果園港出發,沿江而下,在江蘇太倉港轉運后再奔上海洋山港。

  2020年初,重慶果園港與太倉港、上海港開行“滬渝直達快線”。“平均每天一班,與普通班輪相比,整體物流時效提升了30%以上。”重慶果園港國際物流樞紐建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牛賢丹說,未來將創新機制,讓船舶減少待閘、換船時間,航程再壓縮2到3天。

  在下游的太倉港和洋山港,新的通關模式也讓運輸時間壓減了至少兩天。2020年11月4日,23.47噸紅橡木板由洋山港運抵太倉港,這是洋山—太倉港“聯動接卸”監管模式正式運行后的第一單,標志著滬太通關一體化全面落地。

  “太倉港作為洋山港的延伸,進口貨物在洋山港放行后,經專用駁船運至太倉港即可直接提離﹔出口貨物運抵太倉港碼頭,報關單放行后,可從洋山港直接裝大船離境。”太倉海關物流管理科副科長魏蔚介紹,該模式解決了轉關申報和二次運抵問題,可大幅節省企業的物流成本和通關時間。

  長江這條橫貫東西的水運大動脈,是世界上少有的黃金水道,貨運量位居全球內河第一。5年來,沿江省市力促協同發展,為這條黃金水道再添成色。

  四川和重慶兩地創新省際協商合作機制,建立川渝合作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黨政聯席會議、常務副省市長協調會議、聯合辦公室三級運行機制,推動31個川渝共同實施的重大項目,總投資約5563億元。

  這樣的機制在長江上下游正推廣開來。國家發改委會同沿江11省市建立長江經濟帶“1+3”省際協商合作機制,在生態環境聯防聯控、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等方面取得一批成果。長江下游3省1市率先建立“三級運作、統分結合、務實高效”的合作協調機制﹔長江上游重慶、四川、貴州、雲南4省市簽署協議,建立長江上游地區省際協商合作機制﹔中游江西、湖北、湖南三省簽署協議,建立長江中游地區省際協商合作機制……

  體制機制破局,多層次協商合作機制架構成形,長江經濟帶上下游正協力同心,共譜發展新篇章。

  (本報記者 蔣雲龍)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