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起在京津冀、四川等地試運行秒級地震預警

2021年01月09日08:33  來源:新華網
 

  2021年全國地震局長會議於8日在京召開。會議指出,今年要加快建設中國地震預警網,確保6月份在京津冀、四川、雲南實現預警功能建設目標,推進高鐵預警試點,加快形成預警服務能力。

  對此,中國地震局有關單位負責人進一步介紹,國家地震烈度速報與預警工程正在抓緊實施,本著邊建設邊發揮作用的原則,將於今年6月份優先完成京津冀、四川、雲南等重點地區工程建設,提前開展試運行並通過電視、手機、預警終端等多種手段,面向社會提供秒級地震預警和分鐘級地震烈度速報信息服務,為當地減輕地震災害提供技術支撐。

  這位負責人表示,福建、四川、雲南等作為工程建設“先行先試”省份,已實現部分地區地震預警信息服務的能力。隨著工程的推進,遼寧、浙江、甘肅、山西、山東、江西、湖北、湖南、安徽等省的子項目也將陸續落地。到2023年,在華北地區、南北地震帶、東南沿海、新疆天山中段以及拉薩周邊地區五大重點地區實現秒級的地震預警能力和分鐘級的地震烈度速報能力。(記者劉夏村)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