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市渝北區構建智慧養老系統

科技助力 樂享生活

本報記者  劉新吾
2021年01月11日10: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1日 01 版)

  午休時間,重慶市渝北區悅來康養中心靜悄悄。

  “嘀嘀嘀……”警報聲突然在服務台響起,電腦屏同時閃爍,彈出對話框:“6樓602房間,楊代美血壓異常!”

  醫護人員王午一路小跑趕到房間,從叫醒楊代美吃藥,到測量血壓,僅花了1分多鐘。

  救助速度如此快,得益於渝北區構建的智慧養老系統。當地運用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讓養老服務更加智能高效。

  楊代美指著枕頭裡的智能芯片說:“這枕頭厲害著呢,血壓、心率都能監測。”

  在悅來康養中心,智慧元素可不少見:老人們佩戴的胸牌可用來定位,幫助緊急呼叫﹔衛生間的地墊一旦監測到老人摔倒,可發出警報﹔智慧養老軟件實時記錄老人生命體征數據,供醫護人員參考……

  智慧養老在渝北區的許多養老機構得到普及:在龍山街道龍山老年養護中心,電燈、空調、電視等接入物聯網,老人通過語音就能操作﹔在回興街道椿萱茂老年公寓,電燈和窗帘可以自動打開、拉開,智慧音響接收語音指令便可播放音樂、播報新聞,衛生間溢水會自動發出警報……

  智慧養老還延伸到了老人們的家中。渝北區有2000多名老人享受到智慧養老服務,按下專用手機按鈕,“助老員”便可上門打掃衛生、整理房間等,十分方便。

  2016年,渝北區引入企業共同打造智慧養老系統。通過系統后台,可以查看60周歲以上老人的基本信息、身體狀況、養老需求等。線上10多名專業話務員為老人提供緊急救援呼叫、生活信息咨詢、心理慰藉等24小時服務﹔線下100多名專業“助老員”隨時待命,為老人提供上門服務。

  “我們為老人發放專用手機,可以一鍵點單。‘助老員’接單后,便會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潔等上門服務。”渝北區民政局局長邱隆秀說,依靠智慧養老,開展“線上+線下”居家養老服務,高效又快捷,滿足了老年群體的多元需求。

  “當然,也有老人不太會操作專用手機。”渝北區民政局養老科科長唐菊說,他們專門組織“助老員”上門服務,手把手教老人使用。截至目前,渝北區智慧養老系統累計開展線上服務4萬多次、線下服務近2萬次。

  為鼓勵養老機構推進智慧養老,渝北區民政局按照老年人人數給予補貼,激勵養老機構加快智慧養老建設進程。“在區裡鼓勵下,我們的科技手段越來越多,提高了服務水平,還減少了人力成本。”龍山老年養護中心院長蔡汶棲說。

  此外,渝北區改進審批方式,讓養老機構可以在線申請運營補貼。同時,定時對全區養老機構進行考核,鼓勵養老機構提高智慧化水平。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