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建設數字政府,提升服務監管水平

本報記者 劉新吾
2020年12月16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

  企業、群眾辦事越來越方便

  建設數字政府,提升服務監管水平

  鏡 頭

  “申請印刷經營許可証,以前要多次跑窗口,60個工作日才能辦好。現在,隻要在‘渝快辦’上提交材料,兩天就能辦好,還能免費快遞到家,真方便!”高效的政務服務,讓在重慶高新區經營包裝印刷企業的龔玉林很是高興。

  近年來,重慶高新區積極打造全方位、全領域、全時空政務服務大廳,企業和市民可在這裡辦理1200多項事項,240項事項實現“零材料提交”。其中,24小時自助服務區配置大量自助設備,讓政務服務全天不“打烊”。高新區還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窗口端、PC端、移動端、自助端多元化辦理,並引進金融、郵政等8家便民服務機構,延伸網點、幫辦代辦,打通了政務服務“最后一公裡”。

  線上“一網通辦”、線下“一窗綜辦”、24小時不“打烊”……2018年11月以來,重慶推出全市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渝快辦”,讓企業群眾辦事越來越方便。

  “97%的市級行政許可事項辦理‘最多跑一次’,許多事項‘一次都不用跑’,政務事項平均審批辦結用時從3年前的14.2天壓縮至現在的3.28天。”重慶市政府電子政務中心副主任李宗磊說,目前“渝快辦”注冊用戶超過1400萬,累計辦件量達1.3億余件。

  “渝快辦”是近年來各地打造數字政府的一個縮影。所謂數字政府,是一種運用信息技術和大數據,創新行政管理、服務監管方式,實現政府效能優化提升的新型治理模式。打造數字政府,除推廣最多跑一次、不見面審批、秒批秒辦等提高政務服務效率的措施外,還包括運用大數據、“互聯網+監管”等手段提升監管效能。比如,近年來北京市就依托企業信用信息網建立了經營異常企業名錄,利用大數據技術對市場監管風險進行有效研判,對失信企業進行跨部門信用聯合懲戒,讓治理手段和治理方式更加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楊小偉表示,近年來我國電子政務發展水平顯著提高,“聯合國發布的電子政務發展指數國際排名中,我國已從2018年的第六十五位提升到2019年的第四十五位,在線服務達到了全球評價‘非常高’的水平。”

  如今,隨著政府數據資源共享積極推進,全國政務信息共享的“大動脈”逐步打通,各省級政務數據共享交互平台陸續建成。“十四五”時期,我國將擴大基礎公共信息數據有序開放,建設國家數據統一共享開放平台,有望讓數字政府更智能更高效。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6日 18 版)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