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坡:一封感謝信和一面錦旗背后的故事

2021年01月12日08:36  來源:重慶日報網
 

  一封感謝信和一面錦旗背后的故事

  ——九龍坡文明城區創建譜寫為民佳話

跳蹬河九龍坡區段水清岸綠,已成為市民休閑散步的好去處。通訊員 白太平 攝/視覺重慶

  “親眼目睹疊彩巨變,我萬分激動……我打心眼裡感謝共產黨,感謝市、區政府,感謝中梁山街道……是黨和政府讓我們平常百姓住上新房,過上好日子,擁有無限幸福感……”

  近日,九龍坡區中梁山街道大石塔社區收到了一封感謝信,寫信人是年過七旬的大石塔社區疊彩西城小區居民夏嘉訓。

  老人為何要寫這封感謝信?這封感謝信的背后,又有著怎樣的故事?

  兩期整治讓跳磴河水清岸綠

  2016年夏天,夏嘉訓第一次來到跳磴河畔的疊彩西城。

  “原先住在南紀門,要拆遷了,我們就到這裡來看安置房。”歷經兩個多小時的車程后,站在疊彩西城建設現場的夏嘉訓頗有些失望,“連個公交車都沒得,交通不方便,好多地方都在建,車子亂停亂放,路燈不多還不亮,旁邊的跳磴河就是一條臭水溝……”

  雖然失望,但夏嘉訓和老伴還是決定把家安在疊彩西城:“等十年,十年這個地方應該能變好一些。”

  讓夏嘉訓沒有想到的是,僅僅4年,疊彩西城周邊區域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路修好了,路燈也亮了,公交也開到了小區門口。”讓夏嘉訓尤為感慨的是,小區前那條臭水溝如今也河暢水清,兩岸成了周邊小區居民休閑散步的社區公園。

  這些變化,源於九龍坡區開展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對跳磴河實施的兩期工程整治。

  跳磴河一期工程始於2017年8月,同年11月完工,基本消除跳磴河黑臭。跳磴河二期工程於2018年8月啟動,2019年1月完工,不僅全面消除河道黑臭水體,還在沿岸建設了10個親水便民、休閑健身的濱河公園,修建了19.6公裡長的步道,3個工業風格的驛站,以及24小時書屋、惠民電影院、志願者服務點和面積97畝的石龍草海灣公園。如今的跳磴河九龍坡段沿岸,已經成為周邊居民親水休閑的新地標。

  “我在這裡生活、拍照了幾十年,跳磴河已然從過去經常洪水成災的小水溝、水體污染嚴重的臭水溝,變成為一條河暢水清岸綠的景觀帶。”中梁山街道攝影愛好者白太平30年如一日拍攝跳磴河。他的影集,記錄著跳磴河的點滴變遷。

  市民積極參與志願服務

  短短4年間,疊彩西城周邊區域為什麼發生如此巨大的變化?

  或許,我們可以在夏嘉訓感謝信的開篇找到答案:“九龍坡爭創全國文明城區,中梁山街道廣大干部、群眾積極行動起來,到處是一派人人參與、人人奉獻、人人快樂的景象。”

  正如信中所寫,自2018年開始爭創全國文明城區以來,九龍坡經濟高質量發展、市民素質大幅提升、發展環境不斷優化、城市形象持續改善,越來越多的普通市民積極參與到文明城區的創建中來。

  今年64歲的石雲華是大石塔社區的一名志願者,從2019年2月社區志願服務隊成立以來,她就一直參與志願服務,每天巡查跳磴河,支持文明城區創建。

  “從小區門口一直走到玉清寺路口,沿途檢查有沒有垃圾、污水。”巡查這一段跳磴河,石雲華和她的伙伴們單程步行需要近40分鐘,“河邊環境好,走一走就當鍛煉身體了。”

  這樣的志願服務者,在九龍坡區還有很多。

  在中梁山街道半山二村社區,“平姐”便民室持續為行動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門服務,為空巢老人送政策上門、幫助辦理社保等﹔半山一村社區開設的周末興趣輔導青峰班,有效填補了家長與學校管理銜接中的“真空時間”,解決了這一時間段裡孩子的學習和安全問題。

  大石塔社區黨總支書記劉梅介紹,僅在大石塔社區,就有近50名社區志願者在行動,為社區居民提供文化、教育、科普、健康等方面的志願服務,增進了鄰裡關系,提升了居民幸福感。

  老舊小區居民搬進新家園

  在大石塔社區收到夏嘉訓感謝信之前,中梁山街道也收到了疊彩西城居民送來的一面錦旗。

  “衷心感謝街道、拆遷工作組、社區的各位領導和工作人員,為完成這次征收拆遷工作付出的艱辛和努力!”現住疊彩西城,原住中梁山街道半山一村社區53、54、55棟168戶居民代表在送錦旗時說。

  原來,這三棟佔地4000余平方米、修建於上世紀80年代的居民樓,由於年久失修,存在房屋老化、樓層漏水等問題。九龍坡區規劃將三棟樓征收拆遷、安置居民后,建設“九龍坡區全民健身中心”。

  為了順利完成征收拆遷、居民安置工作,中梁山街道工作人員堅持在一線傾聽群眾意見,在一線解決群眾問題,將征地拆遷辦公室設立在三棟樓下現場辦公,耐心做好群眾解釋工作,始終堅持讓利於民,維護和保障群眾利益。

  在區、街道的共同努力下,安置房源配比由1:2提高到5:6,並提供了轄區內品質較好的疊彩西城房源149套供拆遷戶選擇。此外,168戶拆遷戶均獲得每戶3萬元的集體搬遷獎勵。

  2020年11月13日,168戶拆遷戶全部簽約,不少人搬進了疊彩西城,成了夏嘉訓的鄰居。聽聞此事的夏嘉訓在自己的感謝信裡由衷感嘆:“是黨和政府讓我們平常百姓住上新房,過上好日子,擁有無限幸福感。”

  住上了新房,夏嘉訓和另外62200多戶居住於中梁山附近的居民,還在2020年用上了安全、高效、清潔的天然氣。

  因為歷史原因,在過去長達30余年的時間裡,中梁山、華岩片區居民以瓦斯氣為主要生活燃料。但隨著中梁山南北兩個煤礦停止原煤生產,該區域居民生活用氣難以得到穩定保障。

  為此,九龍坡區於2018年啟動了中梁山區域瓦斯氣置換工程,並在2020年10月份完成了27批次、41個片區、62個居民小區的瓦斯氣置換工程,讓居民用上了天然氣。

  親眼目睹居住環境巨變,夏嘉訓感慨萬千:“我不僅要寫感謝信,還要把這些變化一點一滴都寫下來。”

  本報記者 陳維燈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智能產業集聚發展智能產業集聚發展
  • 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隊虛擬世界“過招”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
  • “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圖片新聞

  •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重慶黔江:“挂壁...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