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城市溫暖 重慶已建成665座“勞動者港灣”

2021年01月13日12:12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外賣小哥和環衛工人在“勞動者港灣”休息用餐。 重慶市城市管理局供圖

  人民網重慶1月13日電(劉政寧、姚於) “這段時間天氣冷,終於有個地方可以暖和一下了。”12日中午,重慶九龍坡區環衛工人田素珍來到該區楊家坪中迪廣場的一間崗亭裡坐下休息,這裡專門是為戶外勞動者建設的休息服務場所“勞動者港灣”。對於它帶來的溫暖,田素珍感觸頗深,“一天要在路面上工作8個小時,以前休息和吃飯都隻有找個邊角地避風,現在有了這個地方,還安了空調,暖身、暖心。”

  幾乎同一時間,在北碚區北碚賓館旁的一間屋子裡,環衛工人們開始用微波爐熱飯吃,時常也有“的哥”師傅匆匆進來,往杯子加滿了開水又匆匆離開。屋子裡冰箱、微波爐、燒水壺、暖水瓶、桌椅、儲物櫃等設施一應俱全,甚至還有常用醫藥箱、無線wifi、書報角等。“我們每天中午都要到這裡休息吃飯,這裡生活設施齊全,環境好。”北碚區環衛處碚峽路路段清掃組環衛工人周小紅表示。

  據了解,“勞動者港灣”是重慶市《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建設目標任務。“勞動者”涵蓋環衛工人、市政維護工人、園林綠化工人、城管執法人員、交巡警、協勤協警、志願者、快遞送餐員、公交出租車駕駛員、建筑工、搬運工等﹔“港灣”是指配置有必要生活服務設備設施,可以提供臨時休息的服務場所。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665座‘勞動者港灣’。”重慶市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各級城市管理部門和工會採取了諸多方式,保障“勞動者港灣”建設管理順利開展。其中,多數“勞動者港灣”立足已有的設施和場所進行綜合利用,如在環衛愛心驛站、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志願者服務站、銀行網點、政務大廳等場所挂牌設立。“勞動者港灣”中配備相應數量的座椅或沙發,以及飲用水源、電源、電風扇、取暖器、空調等設施,並為勞動者們提供相應服務。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