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破產法庭成立一年盤活企業資產逾百億元

2021年01月14日14:12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1月14日電(劉政寧)1月14日,重慶市第五中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布會,對外發布《重慶破產法庭破產審判白皮書(2020年)》。自2019年12月31日挂牌成立至2020年12月31日,重慶破產法庭共受理各類案件1586件,審結1248件,共清理債務434.73億元,盤活企業資產116.78億元。

  重慶市第五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唐文介紹,受理的1586件案件中,包括破產申請審查案件761件、強制清算申請審查案件97件、破產案件359件、強制清算案件50件、破產衍生訴訟案件310件以及其他案件9件。

  破產案件平均審理周期為105.9天

  “2020年,重慶破產法庭審結破產案件的平均審理周期為105.9天,較《2020年營商環境評估報告》中國“辦理破產”時間指標1.7年,縮短1.4年。”唐文說,已審結破產案件中,破產清算案件平均審理周期為106.1天,破產重整案件的平均審理周期為106.4天,破產和解案件的平均審理周期為96.3天。

  破產及強制清算企業所屬行業涵蓋《國民經濟行業分類》(GB/T 4754-2017)規定的20個門類行業中的18個。破產及強制清算企業包括民營企業、國有及集體經濟企業、混合所有制企業,數量分別為330家、26家、53家,佔比分別為80.68%、6.36%、12.96%。

  從企業規模來看,破產及強制清算企業注冊資本覆蓋3萬元至30億元區間。其中,注冊資本100萬元以下的企業有75家,佔比18.34%﹔注冊資本100萬元至500萬元之間的企業有95家,佔比23.23%﹔注冊資本500萬元至2000萬元之間的企業有116家,佔比28.36%﹔注冊資本2000萬元至1億元的企業有80家,佔比19.56%﹔注冊資本超過1億元的企業有43家,佔比10.51%。

  具有破產清算案件佔比較高等特點

  《重慶破產法庭破產審判白皮書》顯示,2020年,重慶破產法庭案件具有收結案數量大幅增長、破產清算案件佔比較高、辦理破產效率明顯提高、破產及強制清算企業涵蓋范圍廣、申請破產主體多元化等多個特點。

  “受理的359件破產案件中,破產清算案件有323件,佔比達89.97%﹔審結的152件破產案件中,破產清算案件有125件,佔比達82.24%。”唐文表示,這是因為從破產制度本身而言,破產清算是破產法最基本的制度,破產清算程序應該是辦理破產的主流。同時,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各級政府及部門“僵尸企業”出清工作力度加大,配套措施不斷完善,導致主動或被動進入破產清算程序的企業增多。

  從效率方面來看,2020年,重慶破產法庭已審結破產案件中,適用快速審理方式審結案件112件,佔比73.68%,平均審理周期88.9天。特別是對於符合條件的債務人企業,爭取以“一堂清”的方式走完破產程序全過程,從而達到盡快實現市場出清的效果。

(責編:劉政寧、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