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晉國家5A級景區 得用慢四舞步的節拍來游走

2021年01月14日08:38  來源:重慶日報網
 

黔江濯水古鎮風雨廊橋。

濯水古鎮全景。

鳥瞰古鎮一隅。

鵲橋會相親活動。

古鎮非遺表演。

蒲花暗河天生三橋。

  重慶日報消息,如果採用慣常的方式,沖著人氣鬧熱的地方扎堆,嘻嘻哈哈走過土家古街、游完風雨廊橋,回過頭來,隻怕會悵然若失,嘆一聲不過如此。

  黔江濯水古鎮,山水相依,古風儼然。游走這一方新晉國家5A級景區,竊以為,得用慢四舞步的節拍來完成。應是以舒緩為基調,不著急、莫慌張,不是故意充作文藝范,真還得於古老的青石板路上,清風相伴,行行止止,瞧他一個地老天荒﹔或者,獨伏臨江危欄,靜看那滿目青山、黛色秀水,隨阿蓬江上行船搖櫓弄槳,看蒲花河邊釣客揮杆戲魚,感受歲月靜好、時光不老﹔再或者,三五好友親朋相約,聚一處僻靜大院,半盞清茶,品茗神侃,聽風過高高的封火牆,探究土家故事,追尋今夕何夕……如此這般,或許不虛此行。

  這,就是我游走濯水的親歷。

  本世紀初,偶然路過濯水。那古街剛剛遭遇洪水侵襲,臨江一側,狼藉不堪。戲樓和濯河壩上的風雨橋施工正忙。行色匆匆,留下的印象是古鎮不古,一座土苗漢家雜居的鄉村小街是也。

  再回濯水,舊日景象不復。新顏煥發的古鎮,已然時空穿梭,回到從前。從民族廣場下車后,我們由北向南,迤邐前行,過萬壽宮戲樓,沿李家老街、醉巷子、中街、江西街、三道拐,欣欣然造訪樊家大院、光順號、汪家大院、煙房錢庄,抵達半邊老街,然后從濯水牌坊下穿行,向水師城門、紅軍渡而去。一路行來,半日光陰,轉瞬即去。

  折返回到白虎廣場,隨意尋一食店,好客的土家、苗家老板,自會把你當作親親家人,好酒好飯招徠,黔江雞雜、青菜牛肉、糖水糍粑,大快朵頤。若覺得時間耽擱不起,也可一碗風味獨特的綠豆粉對付飢腸,甚至來一份小吃“馬打滾”,端起碗來,邊走邊吃邊賞景。因為濯水景區核心之“天下第一風雨廊橋”,要腳挨腳地走完,非兩三個小時不可。如若跑馬觀花,隻能是一次體能訓練而已。

  頭一回踏上阿蓬江上風雨橋,見那芭茅島上廊亭塔閣,見那跨江而來游龍般蜿蜒的巍峨長橋,腦海中瞬間迸出的,是《阿房宮賦》中的名句“……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廊腰縵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勢,鉤心斗角……長橋臥波,未雲何龍?復道行空,不霽何虹?高低冥迷,不知西東。”

  造型奇特、氣度不凡的滄浪橋,車馬遠隔,供人通行。立於層塔亭,觀橋下西來阿蓬清波,“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美好的意境,假詩經傳遞,就這樣氣通千古,韻連古今。濯河懷遠、唐鐘長韻、彩虹伏波、蒲花飛龍,一段橋,一寓意,千秋有別。且行且思量,回味咀嚼,妙趣橫生。

  風雨廊橋聽風雨,徜徉濯水思古今。要的是一個靜字,獲的是一個壯美。

  ■景區簡介

  濯水景區,我市新晉5A級景區,涵蓋濯水古鎮、蒲花暗河、休閑農業園、畢茲卡水樂園等板塊,先后獲評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中國特色小鎮、中國楹聯文化名鎮、中國傳統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等稱號。

  古鎮源於唐末盛於明清,自古商賈繁盛,鹽號、商號、錢庄遍布,曾是武陵山區重要的集貿中心。距黔江城區26公裡。

  ■特色玩法

  逛濯水古鎮:街巷格局保留較為完整,建筑多為木質結構,把土家族吊腳樓與徽派建筑完美結合,具有濃郁的渝東南古鎮格局。游客不僅可以欣賞萬天宮、萬壽宮、余家大院、樊家大院等“三宮六院”歷史文化傳統建筑,還能觀看和體驗后河古戲、擺手舞、黔江雞雜、綠豆粉、泉孔酒等特色民族節慶活動和美食。

  游蒲花暗河:由天生三橋、地下暗河、大漏斗、間歇泉、蒲花峽谷等組成,景觀迷人,獨具魅力。最為奇特的景觀是“蒼天有眼”,從暗河溯流而上,有三座寬度基本一致的天生石橋,抬眼望去,可觀三橋。

  賞風雨廊橋:廊橋是黔江地域文明中最浪漫的符號。濯水風雨廊橋,橋梁全木卯榫,飛檐翹角,橫跨阿蓬江,再跨蒲花河,全長658米,有濯河懷遠、金鐘飛韻、長虹臥波、蒲花龍吟景致,亭閣相銜其間,楹聯輝映其裡,號稱“世界第一風雨廊橋”“中國楹聯文化名橋”。

  ■線路推介

  自駕

  重慶方向:重慶市區——渝湘高速——黔江——濯水景區

  長沙方向:長張高速、張花高速、包茂高速——秀山——酉陽——黔江——濯水景區

  恩施方向:黔恩高速——黔江——濯水景區

  火車

  黔江火車站(公交車、出租車)——黔江汽車南站——濯水景區

  飛機

  黔江武陵山機場(公交車、出租車)——黔江汽車南站——濯水景區(重慶、北京、上海、昆明、成都、杭州、西安、海口等有航線)

(責編:秦潔、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
  • 智能產業集聚發展智能產業集聚發展
  • 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隊虛擬世界“過招”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
  • “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

圖片新聞

  •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重慶黔江:“挂壁...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