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發揮獨特優勢 扎實推進"一城四地"建設

2021年01月14日08:24  來源:重慶日報網
 

  北碚區委書記周旭:

  發揮“三區疊加”獨特優勢 扎實推進“一城四地”建設

  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作為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西部科學之城、北部智慧之城的重要組成部分,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自貿試驗區“三區疊加”之地,以及全市民營經濟綜合改革示范試點區,北碚在“十四五”期間將如何發力?近日,北碚區委書記周旭就此接受了重慶日報記者的專訪。

  重慶日報: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北碚有哪些逆勢飛揚的亮點?

  周旭:我們全力應對大戰大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運行好於預期,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3%,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1%,均位居中心城區各區前列,工業投資增長105%,增速全市第一。

  同時,高質量發展動能更加強勁,新增科技型企業、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居全市各區縣前列,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佔比全市第一。校地合作成效明顯,全市首個環大學創新生態圈知識產權運營平台上線,亞杰商會西南搖籃計劃落地,67個研發和服務機構入駐西南大學(重慶)產業技術研究院,92家文創企業入駐朝陽文創大道,近400家企業入駐北碚國家大學科技園。

  此外,2020年,北碚區生態保護與修復取得顯著成效,縉雲山綜合整治269個突出環境問題全部清零。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340天,位列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各區第一。

  重慶日報:構建新發展格局,北碚如何找准自身定位,開好局、起好步?

  周旭:北碚區將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一區兩群”協調發展機遇,發揮“三區疊加”獨特優勢,加快建設生態人文名城、科技創新高地、高新產業基地、民營經濟示范地、休閑度假目的地。

  生態人文優勢是北碚最大的優勢,也是未來發展的潛力和希望所在。立足新階段,北碚將繼續以生態人文為底色,走好高質量發展新路子。今年,北碚將鞏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創建成果,爭創國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著力打造“百館之城”,積極創建全國文明城區,深化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將生態人文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經濟優勢和發展優勢。

  同時,北碚區將以科技創新為引領,催生高質量發展新動能。北碚將加快推進西部(重慶)科學城北碚園區建設,爭取長江上游種質創制大科學裝置等重點項目布局落地,大力發展智能傳感器、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綠色產業,促進產城景深度融合,打造宜居宜業宜學宜游的現代化新城。加強北碚綿陽友城合作,推進區域協同創新。

  以高新產業為支撐,北碚將依托水土高新園“芯屏器核網”全產業鏈優勢,以蔡家智慧新城、高新區歇馬拓展園為主陣地,升級發展汽車摩托車、儀器儀表、裝備制造等支柱產業,發展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深入推進智能制造,以大數據智能化提升產業能級,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以全域旅游為抓手,北碚將統籌抓好城市提升和鄉村振興,推進嘉陵江兩岸濱江休閑帶建設,因地制宜布局社區公園、街頭游園,打造公園城市﹔建成一批功能完善、特色鮮明、鄉風濃郁的美麗鄉村。構建大旅游發展格局,加快金剛碑歷史文化街區、恆大國際溫泉旅游健康小鎮等項目建設,打響“巴山夜雨、溫泉故裡、自在北碚”品牌,努力創建縉雲山—北溫泉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繪就高質量發展新畫卷。

  同時,北碚還將以民生福祉為導向,共享高質量發展新成果。解決好同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就業、教育、醫療、社保、養老等問題,建成投用一批優質學校,加快建設國科大西部醫學中心,扎實辦好民生實事,努力創造高品質生活。

  重慶日報:北碚區是全市唯一的民營經濟綜合改革示范試點區,立足新階段,北碚如何以民營經濟為重點,激發高質量發展新活力?

  周旭:自2018年北碚被確立為重慶市民營經濟綜合改革示范試點后,我們大膽改革,銳意創新,在民營經濟綜合改革中進行一攬子探索,正在形成民營經濟大企業頂天立地、小企業鋪天蓋地的發展態勢。2020年,北碚區民營企業數量同比增長15%,增速居全市第一。

  我們將扎實推進民營經濟綜合改革示范試點,加快蔡家民營經濟示范半島、盧作孚民營經濟示范小鎮和盧作孚中小企業示范園區建設,深入實施民營企業“頂天立地”“鋪天蓋地”培育計劃,推進“個轉企、小升規、規上市”,支持民營企業做大做強做優。同時,深化“放管服”改革,精准落實各項紓困惠企政策,對標國內外先進地區,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典范區。持續辦好民營經濟發展活動周,大力弘揚盧作孚企業家精神,建好用好中國(盧作孚)民營經濟學院,打造全國民營經濟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

  本報記者 龍丹梅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智能產業集聚發展智能產業集聚發展
  • 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隊虛擬世界“過招”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
  • “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圖片新聞

  •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重慶黔江:“挂壁...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