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壓減37個市級部門2021年預算9.5億元

2021年01月15日08:42  來源:重慶日報網
 

  1月14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財政局了解到,重慶市級2021年預算公開評審結束。該評審共壓減了37個市級部門2021年預算9.5億元,807個項目有11個在評審當中沒有通過。總體上看,2021年項目支出預算在2020年壓減的基礎上保持了“零增長”。

  市財政局負責人介紹,2018年以來,重慶部門單位要花財政錢,除了正常的預算程序外,還要進行預算公開評審。年底,由市人大、審計、財政等部門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當“判官”,對部門單位年度預算項目有沒有依據、績效是不是合理、實施有沒有條件、預算是不是恰當進行“公審”,現場公布評審結論,按輕重緩急決定是否安排預算。自2020年起,年度中的預算追加,也要進行評審。

  2017年至2020年,重慶分別審減預算16.3%、10.7%、4%、2.6%,審減資金為35億元、38.4億元、13億元和9.5億元。

  在重慶,財政資金該壓的支出堅決壓,該保的項目則全力保。比如脫貧攻堅,“十三五”時期,重慶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投入278.5億元﹔又如創新發展,“十三五”時期,重慶財政科技投入年均增長12.7%,總額達到340.6億元。

  為確保每一筆財政資金用在實處,我市全程監控財政資金支付活動,及時核實預警疑點,對有問題的政策和項目,分類實施調整預算、暫緩或停止撥款。重慶財政資金監控系統嵌入了支付申請規范性、現金提取額度、向單位實有資金賬戶劃轉資金等40余條預警規則,能夠精准監控到部門單位是否違規劃轉財政資金、擅自改變資金預算用途、違反政府採購規定、違反現金提取和使用管理辦法等行為。

  不僅如此,自2017年起,重慶還推行部門預算“零結轉”改革。每年關賬后,部門單位沒有用完的錢不能“躺在賬上睡覺”。除了中央專款結轉結余資金按中央的規定處理以外,市級財力安排的預算,除開有合同的政府採購、科研項目預算按規定列支,其余資金一律“零結轉”,全部交給財政,由政府統籌使用。結余收回后,如果確實需要在次年繼續安排的支出,一律由部門按新項目重新申報。據介紹,2017年以來,全市財政一共收回了30億元,全部進入預算穩定調節基金,用於急需領域。(記者 廖雪梅)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