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湘復線高速公路重慶段搶抓工期

橋墩穿上"保暖衣" 隧道24小時施工

2021年01月15日08:41  來源:重慶日報網
 

  1月14日,重慶日報記者從中國中鐵渝湘復線高速公路總承包獲悉,作為我市重點交通項目的渝湘復線高速公路重慶段正加快推進,控制性工程水江隧道出口雙洞明洞完工、洞身掘進突破百米大關﹔何家灣大橋首根墩柱、首個蓋梁混凝土澆筑已順利完成,預計今年6月開始架梁。

  重慶日報記者在渝湘復線高速公路南川何家灣大橋施工現場看到,一座座橋墩拔地而起,大部分橋墩都穿上了白色的“保暖衣”,參差不齊地矗立在群山中。

  “為防止新澆筑的混凝土橋墩受凍,影響橋墩施工質量,這些橋墩都需穿上‘保暖衣’。”中鐵北京局巴南至彭水段4標項目經理楊林虎表示,正常情況下,“保暖衣”要穿一周左右。

  據介紹,何家灣大橋全長3公裡,共需建138個墩柱。由於地勢不平,各個橋墩墩高相差很大,最低的僅10多米,最高的達82米。因地制宜,4標項目部將橋墩設置成了不同墩狀:空心、實心、方形和圓形等。樁基最深的深入地下45米,相當於15層樓高。

  “大橋地勢陡峭,僅是施工便道就修了17公裡。”楊林虎表示,為確保工程早日通車,目前4標項目部400多人奮戰在施工現場,預計今年6月就可架梁。

  在水江隧道進洞口處,記者看到,一台藍色巨無霸智能分窗澆筑二襯台車“站立”在隧道口,正在對隧道開挖進行支護。

  水江隧道全長3432米,以Ⅲ級、Ⅳ級、Ⅴ級圍岩為主,多富水,是全線控制性高風險重點工程之一。“這台二襯台車全智能化施工,僅需一名操作手,施工時可實現自動布料、自動預警等。”中鐵四局巴南至彭水段5標項目書記高建華介紹,二襯台車是隧道施工澆筑最后一步,實現隧道整體澆筑成形。該隧道共有4台二襯台車,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以前隧道施工要用300多人,現在隻需100多人。與此同時,隧道還實現施工24小時視頻監控、氣體24小時檢測、施工人員實時定位、刷臉進洞等。

  據介紹,目前隧道正以每天2米的開挖速度推進,預計全隧2023年可貫通。

  渝湘復線高速公路是重慶渝湘復線高速公路集團牽頭聯合中鐵建、中鐵、中交等31家央企國企聯合體中標的PPP項目,項目總長285公裡左右,於2020年開工,建設工期4至6年。“全線建成后,將有效緩解目前渝湘高速通行壓力,進一步推進沿線旅游資源的開發,助推當地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中國中鐵渝湘復線高速公路總承包部副指揮長胡海濤表示。(記者 楊永芹)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