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崗就業扎實有力 去年渝76萬勞動力外出務工

2021年01月23日09:06  來源:重慶日報網
 

  穩崗就業扎實有力

  去年我市逾76萬勞動力外出務工

  1月20日下午2點,廣東省廣州市鑫琪服裝有限公司,來自南川的貧困戶周勇坐在縫紉機前,拿起一件半成品衣物,專心致志地加工起來。得益於就業幫扶,周勇在廣州工作穩定,每月工資四五千元,長效脫貧增收有了底氣。

  就業務工是貧困群眾的重要增收來源。1月22日,重慶日報記者從人社、扶貧等相關部門獲悉,剛剛過去的2020年裡,我市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逾76萬人,較前一年增長6萬多人,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的貧困勞動力已基本實現就業。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我市如何兜牢就業扶貧民生“底線”?

  “我們把握住了一個關鍵詞:精准。”市扶貧辦相關負責人表示,該辦聯合市人社局,開發了貧困勞動力就業狀況和就業需求手機微信版調查系統,做到了貧困勞動力就業需求精准到村、到戶、到人。同時,建立動態更新機制,每月至少更新一次貧困勞動力就業失業狀態、就業需求,相關部門定期會商數據。

  底數清、情況明后,我市採取多種方式,推動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實現“應出盡出”。例如,以專車、專列、專機方式,成規模、成批次組織貧困勞動力返崗出行,實現“家門到車門到廠門”的無縫銜接,全市累計“點對點”有組織出行8230趟次,“點對點、一站式”集中輸送貧困勞動力5萬余人﹔又如,舉辦“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就業扶貧日”等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活動,在石柱、彭水、酉陽等深度貧困區縣開展“百企進村送萬崗”,多渠道收集發布就業崗位70余萬個,引導企業和貧困勞動力雙向對接﹔此外,我市還加強公益性崗位的開發和管理,將難以通過其他渠道實現就業的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員,通過公益性崗位進行安置,截至目前共安置9.9萬人。

  為了激發貧困勞動力的內生動力,提高他們就業的積極性,我市以群眾需求和就業市場需求為導向,全年培訓貧困勞動力9.79萬人次,發放培訓補貼超過1.3億元,發放貧困勞動力參訓生活費補貼5300余萬元。在就業補貼方面,我市多方籌集資金,全年共發放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跨區域就業交通補貼、高校畢業生求職創業補貼等到戶、到人資金1.12億元,向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的用人單位落實社保補貼、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崗位補貼等獎補資金3.5億余元,惠及全市貧困勞動力51.2萬人次。(首席記者 顏安)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