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八支赴南蘇丹維和警隊重慶警隊凱旋

2021年01月25日08:15  來源:重慶日報網
 

  1月24日上午,中國第八支赴南蘇丹維和警隊重慶警隊圓滿完成為期一年的維和任務,載譽凱旋。

  據了解,中國第八支赴南蘇丹維和警隊重慶警隊共10名隊員,此次8名隊員回國,2020年度“感動重慶十大人物”、渝警楷模廖潔和文越嶺2名隊員將繼續留在任務區執行維和任務。

  2019年12月16日,警隊抵達南蘇丹維和任務區后,10名民警分別被派往南蘇丹朱巴、波爾、瓦屋、馬拉卡4個地區執行維和任務。期間,警隊出色完成難民營巡邏勤務、人道主義救援、社區警務、案件調查等工作,在各種專項行動任務中經受住了考驗,實現在任務區“零感染、零違紀、零投訴、零遣返、零事故、零戰斗傷亡”。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警隊借鑒國內抗疫經驗幫助維和任務區應對疫情,廣獲贊譽,充分展示了“忠誠、拼搏、團結、奉獻”中國維和警察精神,得到各方高度贊揚和充分肯定。2020年10月31日,聯合國駐南蘇丹特派團(聯南蘇團)代表聯合國向中國第八支赴南蘇丹維和警隊全體隊員授予聯合國“和平勛章”,表彰他們在南蘇丹執行維和任務期間作出的突出貢獻。

  據介紹,從2001年開始,重慶市公安局先后派出48名維和警察,分別在東帝汶、利比裡亞、科索沃、海地、塞浦路斯、南蘇丹等多個聯合國任務區執行維和任務,圓滿完成各項光榮而艱巨的任務,成為中國維和警察“無一遣返、無一違紀、無一戰斗傷亡”光榮記錄的保持者和親歷者,在聯合國維和舞台上彰顯大國責任和擔當,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貢獻中國智慧,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記者 周鬆)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