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備考新高考英語、歷史、數學 專家支招

2021年01月25日08:26  來源:重慶日報網
 

  怎樣復習和備考英語、歷史、數學

  專家支招:要提升“核心素養”和“關鍵能力”

  1月24日,為期3天的2021年新高考適應性考試進入第二天,考生們參加了英語、歷史等科目的考試。

  接下來考生該如何進行高考復習和備考?重慶日報記者圍繞英語、歷史、數學三個科目,採訪了相關專家。

  英語

  夯實基礎提高思維能力,以不變應萬變

  針對英語學科的復習和備考,重慶外國語學校高三年級英語備課組長馬婧認為,要夯實基礎,提高思維能力,以不變應萬變。

  馬婧稱,從此次試卷命題角度來看,本次考試更注重考查語篇和邏輯,要求學生具有很強的思辨能力﹔從語言素材看,文本難度適中,語言地道,話題涉獵面廣,貼近生活,具有很強的時代感﹔從知識考查的范圍來看,本次考試既注重基礎知識又考查運用能力,同時還涉及人文背景知識的考查,體現了新課標中英語學科核心素養的要求。

  在學生備考復習階段,馬婧建議學生要注重書寫。英語作文分值由25分變為40分,考生應注重自己的卷面書寫,否則會在這塊拉大分差。要定時訓練,閱讀仍然是四篇,去掉改錯而增加了讀后續寫題型,因此在夯實基礎提升能力進而提高速度的同時,定期進行定時訓練(含作文),增強時間把控能力。要專題訓練,考后對自己的英語學科進行分析,梳理出薄弱板塊,然后在設定的時間內對此板塊進行專門訓練,並總結歸納技巧和知識點。

  讀后續寫作為新題型,馬婧建議考生從“讀-練-析-背”幾個方面進行准備,一是學會解讀文本、挖掘線索、厘清邏輯﹔二是多寫多練﹔三是找老師分析點評,找同學相互學習﹔四是多背多積累,學習並優化自己的句式結構,多背誦優秀范文。最后,考生應調整好心態。

  歷史

  增強在新情境中解決新問題的能力

  “要認真研讀《中國高考評價體系》。”重慶一中歷史教師謝宏強認為,歷史學科考試已經實現由“知識能力立意”的評價向“價值引領、素養導向、能力為重、知識為基”評價的轉變。歷史試題的考查直接指向歷史學科核心素養,乃至學生的人文、科學素養的綜合輸出。

  復習備考中應該重視普通高中歷史課程標准(2017年版2020年修訂)中的“核心素養水平劃分”“典型試題及說明”和“教學與評價案例”,注重試題設計的新要求、新視角與新的呈現方式,加強對新情境的挖掘和運用,增強學生在新情境中解決新問題的能力。

  《基於高考評價體系的歷史科考試內容改革實施路徑》中指出,歷史科試題的情境按照素材可以分為4類:一是學習情境﹔二是生活情境﹔三是社會情境﹔四是學術情境。歷史學科的試題情境是學科前沿與社會生活的融合,對歷史教學具有引導意義。復習過程中要引入不同類型的情景材料,提高學生對新材料新情景的解讀能力。

  此外,要進一步優化課堂教學,注重打開歷史視野,加強知識的網格化、體系化與歷史思維的邏輯化,加強從大時段、全空間視角考察與認識歷史的教學,從而提高學生的歷史認知水平。加強學生的綜合輸出能力訓練,以及學生在新材料新情景背景下綜合化、自主化運用歷史術語答案的能力。強化對新題型的訓練,如組合選擇題、不同類型開放性試題。

  數學

  常見類型問題要不時“回頭看”

  “此次數學試題尤其強調‘核心素養’的落實,‘關鍵能力’的培養。”重慶一中數學教師鄒發明稱,本次數學卷依舊傳承“在知識交匯處命題”“以能力立意為主”的重要命題思想。學生在復習備考時要注意:一是辯証認識本次適應性測試,認真研究自己后期復習的關鍵得分增長點,認真研究常考考點與題型。二是重視常見類型問題的不時“回頭看”,力爭會的問題“會而對,對而全”,注重按問題或方法“類型化”整理自己的筆記與考試題,做到無“死角”清算與鞏固。

  基礎較好的學生,一方面要重視各個章節的選填題訓練。另一方面,在鞏固好三角與向量、數列、概率與統計、立體幾何等中檔解答題的基礎上,重視解析幾何、導數與不等式等難點章節。此外,對於立體幾何試題后移、概率統計試題后移、數學建模問題、開放性問題等的植入都要有一定的備考准備。

  對於基礎一般的學生,要歸納出常考小題的基礎題、中檔題的章節與題型,以及選擇填空題的解題方法與技巧。重點針對三角與向量、數列、概率與統計、立體幾何等中檔解答題的訓練與復習歸納。

  另外,要提高計算正確率。不能因一時的失利就給自己妄下結論,也不要因一時考得好得意忘形。(記者 匡麗娜 李星婷)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