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運短途車流量大 返鄉探親短途旅游為主

2021年01月26日08:13  來源:重慶晨報網
 

  今年春運,重慶高速路網日均車流量或達100萬輛次

  短途車流量大 返鄉探親短途旅游為主

  昨日,市交通行政執法總隊舉行“2021年春運新聞通氣會”,交通執法部門預測今年春運特點是:短途車流量大,以短途旅游為主,重慶高速路網將面臨大車流、大遷徙的壓力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極寒氣候等問題。執法部門據此發布高速路行車攻略。

  今年春運從1月28日起,至3月8日止,共計40天,其中春節假期為2月11日-17日。

  短途車流量大,返鄉探親短途旅游為主

  據預測,今年春運,重慶高速路網車流量較日常有明顯上升,日均車流量或達100萬輛次。2月11日上午8:00-12:00為出城車流高峰時段﹔2月17日15:00-21:00為返城車流高峰時段。

  市民出行主要以返鄉探親、短途旅游為主,距主城60公裡以內的高速公路將是車流量較大的路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群眾出行方式、車流結構,交通方式多元化、錯峰回家和注重防疫成為新特征,自駕出行、長途奔襲、人困車乏現象可能增加。在執法過程中,市交通行政執法總隊將全力做好防疫工作。

  發攻略、少施工,保証暢通出行

  昨日,針對春節期間高速公路易堵路段、站點及熱門景區路段,市交通行政執法總隊向市民提供繞行線路或推薦線路。請市民提前規劃出行線路,避免高速公路擁堵。

  為了保証暢通,今年春運,全市高速公路不再新增路面施工,春節期間停止一切已開工施工(應急搶險除外)﹔對不能拆除的施工現場,總隊將督促施工單位,增設施工區域提示牌、增派交通秩序維護員。此外,執法部門將督促施工單位在高速公路路外施工區域(施工時間10天以上)及單道雙通轉換連接處設立圍擋,保障施工路段安全暢通。

  春運既是運輸旺季,也是違法多發季。對此,交通執法總隊將開展系列專項整治行動,嚴查各類違法行為,打造“平安”春運。

  冰雪天出行,大家一起“戰”冰雪

  據預測,春運期間,重慶東部地區冷空氣活動偏強,部分高海拔橋梁、隧道等路段易出現結冰現象。執法部門提醒廣大駕駛員:冰雪天出行,要提前檢查車況,確保車況良好﹔提前了解路況,合理規劃行車路線。

  為切實保障道路安全暢通,執法部門將及時啟動應急預案,針對性實施交通管制,並通過增設標識標牌、壓縮車道、帶隊通行、發布路況信息、提供便民服務等方式,保障人民群眾春運出行的安全暢通。(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張旭)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