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醫學院研發出五聯呼吸道病毒免疫檢測卡

2021年01月26日08:24  來源:重慶日報網
 

  10分鐘檢測5種呼吸道疾病

  重慶大學醫學院研發出五聯呼吸道病毒免疫檢測卡

  1月25日,重慶大學醫學院與四川凱瑞華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功研發了五聯呼吸道病毒免疫檢測卡及配套設備。該檢測卡可在10分鐘內,實現5種呼吸道病原微生物抗原的快速同步檢測。

  據悉,該檢測卡由重慶大學醫學院智慧檢驗與分子醫學中心主任羅陽教授牽頭研發,可以同步快速檢測甲流、乙流、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呼吸道腺病毒等5種病毒。

  “目前市面上一直缺乏快速鑒別不同呼吸道病毒感染的診斷試劑。”羅陽介紹,抗體檢測隻能証明曾經感染過某種病毒或打過某種疫苗,對現症感染卻無法及時鑒定,且對鑒別不同呼吸道病毒感染的價值有限。而病毒核酸檢測技術耗時較長,同時鑒別多種呼吸道病毒感染的成本較高,不適合普通的臨床醫療機構大規模開展快速測試。

  此次,重慶大學醫學院與四川凱瑞華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發的五聯呼吸道病毒免疫檢測卡,採用膠體金原理(類似早孕試紙)直接查抗原,可以比抗體發現時間更早。

  目前,該檢測卡已經過成都市公共衛生中心等臨床初步驗証,並通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的注冊檢驗,預計今年3月將批量生產。(記者 李星婷)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