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交巡警發布春運道路交通安全風險預警提示

2021年01月26日08:27  來源:重慶日報網
 

  2021年春運將於1月28日開始,這是疫情常態化防控后的第一個春運。重慶交巡警結合人車流出行特點、歷史同期事故規律、春運期間天氣預測等情況,對春運交通安全形勢進行研判,並發布交通安全風險預警提示。

  預測 春運人口流動規模下降31%

  ●受疫情影響,2021年全市春運人口流動規模將顯著低於常年,預計發送旅客3482萬人次,較2019年下降31%

  ●其中,道路2400萬人次、下降30%

  ●機場客運量222萬人次、下降17%,旅客吞吐量450萬人次、下降17%

  ●水運70萬人次,下降54%

  盡管客流總體下降,但是中心城區與周邊區縣之間、農村地區之間的旅客出行需求旺盛,部分時段仍可能出現運力不足、道路擁堵等情況。

  預警 5類風險上升

  流動人群交通事故風險上升。春運期間,務工返鄉流、學生放假流、市內周邊游、中短途自駕游等多種客流疊加,事故風險上升。

  中短途、小型客車事故風險上升。受疫情影響,部分群眾選擇“就地過年”,小型客車出行偏好增加,中短途出行較多,私家車、面包車、低速貨車、三輪車等事故風險上升﹔外省籍過境、返鄉、旅游車輛事故風險增大。

  重點車輛交通事故風險加大。春運期間,“兩客一危一貨”“兩非一租”等重點車輛運營頻率加快,事故風險明顯上升﹔返程返鄉客流集中,部分線路在部分時段運力運量矛盾突出,營轉非大客車、租賃大客車、面包車等從事非法營運、非法包車、違規旅游運輸等違法易發,事故風險加大。

  農村地區交通事故風險升高。春運期間農村地區年貨採購、走親訪友、祭祀掃墓、鄉村旅游等較多,農村面包車、班線客車超員、超速,拖拉機、三輪車違法載人,摩托車超員、私家車超速、酒駕等違法易發,事故風險升高。

  惡劣天氣交通事故風險增加。據氣象部門預測,春運期間全市將會迎來幾次明顯降溫降雨過程,部分高海拔山區會出現降雪,雨霧冰凍等惡劣天氣影響道路通行安全,加大事故風險。

  提示 安全出行4種應對

  春運期間自駕出行,要提前規劃好路線,了解目的地及沿途天氣、路況信息,錯峰錯時出行﹔車輛行駛途中車內人員系好安全帶﹔駕駛人嚴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規,安全文明出行。

  駕車遇冰雪雨霧等惡劣天氣時,要嚴格遵守“降速、控距、亮尾”,通過急彎陡坡、積雪結冰路段,要提前降低車速,不急打方向、急踩剎車,防止車輛失控側滑翻覆。

  途經農村地區、國省道路、山區公路,要謹慎駕駛﹔夜間駕車要減速慢行,注意觀察道路情況﹔跟車行駛與前車保持安全車距,切莫強超強會、佔道行駛。

  乘坐班線客車或旅游包車出行時,要在正規場站、公司選擇具有合法運營資質的車輛和駕駛人﹔客車在行駛途中,乘客應規范使用安全帶﹔不乘坐私攬客源的“黑車”,堅決抵制乘坐超員客車﹔發現客車駕駛人有超速、超員、疲勞駕駛,以及接打手機等危害安全的交通違法行為時可及時勸告或舉報。(記者 周鬆)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