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重慶將投入超30億元 提升兩江四岸核心區

2021年01月26日08:31  來源:重慶日報網
 
原標題:今年市級財政投入將超過30億元支持兩江四岸核心區整體提升

  1月25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財政局了解到,今年,兩江四岸核心區整體提升工作全面加速,預計2021年市級財政投入兩江四岸核心區治理提升的資金將超過30億元。

  市財政局人士介紹,兩江四岸核心區整體提升范圍涉及長江、嘉陵江交匯區域約16.2平方公裡區域,重點推進兩江交匯區域岸線治理提升,提升濱江地帶城市品質,帶動兩江四岸核心區整體提升。據測算,兩江四岸核心區整體提升總投資規模約578億元,擬實施項目188個。

  兩江四岸核心區建設,數百億元的投資資金從哪裡來?該人士介紹,根據項目市場化運作的空間、商業運營的潛力,涉及兩江四岸核心區整體提升的188個項目被分成了經營性、准經營性、公益性、准公益性四種類型,對不同項目採取不同的籌資方式,政府財政投入重點關注准公益性項目和公益性項目。

  去年,受疫情沖擊、減稅降費等多種因素影響,我市保障兩江四岸、廣陽島、科學城等重點建設資金的需求壓力較大,市裡對兩江四岸核心區整體提升的資金保障制定了三條原則:一是在資本市場上找錢,把項目謀劃好、搭配好、包裝好,增強獲取融資的能力﹔二是在現有盤子中擠錢,優化結構、盤活存量,運用政府債券、PPP模式等工具,聚攏各路資金﹔三是市和區各自分擔,共建美好城市。

  在市區兩級加強兩江四岸治理提升資金保障方面,市級財政統籌存量資金對核心區內朝天門片區治理提升工程、濱江貫通工程、十大公共空間等按工程建設費用的50%給予補助,市級財政將通過優化支出結構、發行政府債券、新增財力安排等方式補助三區約77億元。與此同時,相關城區政府落實主體責任,將“資金池”與“項目池”對接平衡,創新投融資方式,多渠道籌集資金保障項目建設。

  據了解,自去年5月兩江四岸核心區整體提升工作啟動以來,截至當年底,市財政已投入約28億元支持兩江四岸核心區建設,核心區建設已實施項目64個,完成投資63.6億元,完工項目19個。(記者 廖雪梅)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