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江津加快打造消費品工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2021年01月26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重慶市江津區聚焦消費者衣食住行基本需求,在“一桶健康油、一包調味品、一張生態紙、一瓶文化酒、一籃富硒菜”中挖掘商機,加快打造消費品工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2020年,江津區消費品工業規模產值突破350億元,同比增長10.6%,成為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重要力量。

  作為重慶市傳統工業大區,江津區裝備制造、汽摩等產業規模在重慶市各區縣中位居前列。

  發展消費品工業,江津區有充足底氣。在區位交通上,江津區具有“水公鐵”多式聯運優勢﹔農業發展態勢良好,花椒、柑橘等農產品加工業發達。

  此外,江津區消費品工業主要產品在重慶市佔有較大份額,植物食用油產量佔全市的六成、機制紙及紙板產量佔全市的一半、白酒產量佔全市的四成以上、衛生陶瓷制品產量佔全市的三分之一。

  重慶市委、市政府認為,江津具有大力發展消費品工業的良好基礎條件,可以打造消費品示范區。2019年,江津區委、區政府成立江津區打造消費品工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領導小組,形成由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任“雙組長”、各領域分管區領導為副組長、各級各部門通力配合的工作體系,全面鋪開各項工作。

  2020年1月,江津區消費品工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印發《江津區打造消費品工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行動計劃(2020—2022年)》,明確提出推進打造大園區、開展大招商、推動大創新、創建大品牌、實現大開放、建設大市場、促進大轉型“七大舉措”,全力打造國家新型工業化糧油食品產業示范基地、西南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示范基地、西南紙制品產業鏈集群發展示范基地、新興智能及高端消費品示范基地、西南農產品加工示范基地“五大示范基地”。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為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江津區政府選派專人進駐企業開展“一對一”貼心服務,企業所需的口罩、測溫槍等醫療物資迅速到位,水、電、氣供應及時恢復,企業上游來料、原材料庫存、包裝物需求、貨物運輸等方面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2020年2月,江津轄區內的益海嘉裡、中糧、魯花、中儲糧、江津區儲備糧公司5家大型糧油生產企業全部復工,並向重慶以及雲、貴、川等周邊省市投放數千噸糧油,保障市場糧油供應。

  為進一步提升消費品工業企業集聚度,江津區著力在工業園內建設特色“園中園”,重點圍繞糧油、智能家居、紙制品包裝、新興智能及高端消費品、酒水飲料、農副產品加工、特色食品七大領域,引導優質企業和項目入園集聚發展。

  推動消費品工業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政策的支持和引導。2020年12月,江津區出台《江津區支持消費品工業高質量發展政策》,從財政貼息、金融擔保、科技創新、產品研發銷售等方面,施行“黃金十八條”政策,為消費品工業企業良性發展保駕護航。

  目前,消費品工業已躍居江津區五大主導產業首位,佔比達25.9%。截至2020年底,江津區消費品產業規模工業企業已超過110戶、規模產值超過350億元。

  數據來源:中共重慶市江津區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6日 14 版)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