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別讓孩子變小胖墩 這份體鍛秘籍要收好喲

2021年01月27日08:38  來源:重慶晚報
 

  放寒假啦,一個月的好吃好喝,估計會讓不少貪吃的孩子成小胖墩。怎樣才能度過一個開心的寒假,又能保証每天的鍛煉不中斷,還能在新學期開學時,蓄存足夠的精力?來參考這份來自我市部分中小學的鍛煉建議,這樣孩子們在寒假就可以放心吃喝不擔心長胖啦。

  特殊時期居家鍛煉 多種項目強身健體

  中華路小學體育老師曹婧熙認為,體育鍛煉在提高學生身體素質的同時,也能夠發掘他們的創新性,讓學生既能體驗體育鍛煉的成果,又能享受體育鍛煉帶來的快樂和幸福!

  對於1~6年級的小學生,曹婧熙建議寒假期間,可以每天堅持一次小練習,比如短繩、開合跳、立定跳遠等,持續30分鐘左右。如果覺得小練習的強度不夠,可以加上些強度稍微大點的運動:仰臥起坐20個,3組﹔立臥撐10個,3組﹔室內廣播操。“這些既練習身體素質和靈活性,又簡單易操作,如果能配合音樂一起做,就會更有趣了!”

  “在好吃好喝的春節期間不運動很容易長胖,一定要運動!”重慶市第八中學梁主任給出了一些核心力量的鍛煉建議:第一,練習身體核心力量——腰腹力量。在床上、墊子上都可以操作,重點推薦“兩頭起”,即平躺在床或墊子上,手伸直放頭頂,腿腳伸直,然后將腿抬起的同時用伸直的手臂去摸腳尖,做一組10~15個即可﹔第二,鍛煉背脊。俯臥,讓家長壓住腿,學生自己抬頭、抬背,盡力向后靠。上肢與平躺面的夾角達到90°為最佳狀態,達不到90°至少達到60°才有效果,做一組10~15個即可﹔第三,做“靠牆蹲起”“扶牆深蹲提踵”鍛煉下肢力量。“靠牆蹲起”指后背靠牆站直,貼牆慢慢向下蹲,呈扎馬步狀態維持30秒,然后慢慢站起,做2~3組即可,這個項目對平時低頭玩手機造成的脊柱彎曲有矯正改善作用,還能增強膝關節的力量。“扶牆深蹲提踵”指身體面向牆壁,手扶著牆,快速下蹲,起身,然后快速踮腳尖。踮腳尖要快速,這個項目可以鍛煉跟腱的力量,對於孩子彈跳力的鍛煉有非常大的幫助。

  跳繩有技巧

  成年人也可借鑒一下

  對初三學生來說,下一學期會面臨體育中考,其中就包含跳繩項目。重慶市第十八中學體衛藝副主任兼體育老師越芳給出的鍛煉建議:“跳繩前一定要做好熱身,然后自己計時計數,1分鐘為一組,跳3~5組,中間間隔2~3分鐘。跳繩運動能鍛煉心肺功能,也能強化身體協調性。”如果跳繩會影響樓下居民,可以改成“無聲跳”——空手做原地跳繩的動作。越芳還建議家長和孩子一起完成“推小車”(孩子趴地上,家長將其腳抬起來,孩子用手在地上向前走)鍛煉,在鍛煉身體的同時,還能促進親子間的交流與配合。

  南華中學的體育老師李老師更傾向於用娛樂的方式達到鍛煉的效果。他建議在家可以用凳子做一些簡單的力量練習,比如“劃船”和“游泳”。“劃船”即人坐在凳子上做劃船的動作,以此鍛煉手臂關節和腰腹力量﹔“游泳”即人俯臥在凳子上練習游泳動作,既可以鍛煉四肢又能鍛煉腰部支撐力量。

  想讓鍛煉有效果

  注意事項不可少

  重慶市第八中學梁主任表示,運動前必須做好全身的准備活動,包括頭部、肩部、腰部等。“准備活動不做好容易造成肌肉損傷,這本身就是一種不健康的行為。”做好准備活動的標准是身體微微出汗,然后再進行高強度的鍛煉,並且每一個動作都要盡全力做到位才能有效果。

  重慶市第十八中學體衛藝副主任兼體育老師越芳提醒大家:“運動時一定要循序漸進,由熱身慢慢過渡到高強度的運動,讓心臟跳動逐步加快到達高點,再慢慢放鬆下來,整個過程維持在40~60分鐘,不能直接就做大運動量的鍛煉。容易造成肌肉拉傷和給心臟工作造成壓力。”

  南華中學李老師建議學生在鍛煉的時候需根據個人體質、體育能力調整鍛煉強度,循序漸進。才能在進行體育鍛煉、放鬆身心的時候避免意外的出現。此外,不少孩子做完運動后的前幾天難免出現肌肉的酸痛反應,家長不必過於擔心,這說明鍛煉是有效果的。在肌肉酸痛的情況下要堅持,根據個體差異減量堅持,堅持2~3天之后,酸痛的反應就會消失。李老師還建議運動完休息30分鐘左右再洗熱水澡,水溫控制在38℃左右,比人體溫度稍高即可,能對肌肉起到舒緩、放鬆的作用。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王渝鳳 實習生 張力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