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咬傷小主人 與寵物相處如何保持親密"度"?

2021年01月27日08:39  來源:重慶晚報
 
原標題:與貓貓狗狗相處 如何保持親密“度”?

  “狗狗咬我,怕……”1月25日,陸軍特色醫學中心(大坪醫院)整形美容科,2歲的苗苗(化名)兩個大眼睛忽閃忽閃,用軟糯的聲音這樣說道,小手還指著自己貼有紗布的左臉。“家裡的狗以前從沒咬過人,一咬就咬臉,幸虧沒傷到眼睛。”苗苗的媽媽黃女士心疼地說。不少人都會養寵物,讓日子過得更豐富有趣。然而,與貓貓狗狗等寵物打交道時,再親密也要有“度”,苗苗被咬傷並非個例。如何與寵物安全相處?聽聽醫生怎麼說。

  聽話狗狗咬傷小主人 傷口深及骨膜

  在大坪醫院整形美容科,記者見到了苗苗和黃女士。經過多次清創和縫合,苗苗左臉的傷情已經好了很多,昨天拆線后已經出院了。“出院后還要繼續注射狂犬疫苗,要連續打5次。”看到女兒被咬傷,黃女士滿是心疼和自責,“不該讓女兒靠近狗兒的,哪曉得從不咬人的狗兒竟然把小主人咬了。”黃女士介紹,自家的狗狗是土狗,已經養了多年,平時乖巧聽話。別說主人家,就是有陌生人前來,狗吠幾聲被招呼后也會停止。女兒被咬時正好是中午,當時,狗兒正在進食,女兒走到狗狗旁邊,也許是覺得女兒會搶它的糧食,狗兒一下把女兒扑倒,女兒的左臉被咬傷多處,頓時鮮血直流。“傷口深,又是面部,害怕會留下疤痕,於是我們來到了大坪醫院整形美容科。”黃女士說。

  醫生李欣穎接診后發現,苗苗的左臉存在多處狗咬傷后皮膚破裂傷,傷口最深達骨膜,科室醫師為苗苗進行了清創術。第二天,還進行了經驗性抗感染治療。該院整形美容科魯元剛主任提醒,被寵物咬傷、抓傷后,應當立即於防疫站注射狂犬疫苗及破傷風,之后,應在醫院進一步咨詢醫生,看是否有清創縫合的需要。因為動物咬傷創面內一般殘留大量細菌、異種蛋白、各種唾液酶等,創面感染風險大,應先進行清創及抗感染等對症處理,再行二期修復。如果是傷及面部,更應該及時就診。

  “幺兒”咬一口 右手被折磨大半年

  無獨有偶。此前,大坪醫院皮膚科也接診了一起被寵物狗咬傷的病例,患者李女士還因此被折磨了大半年。

  李女士今年70歲,家裡養了兩隻寵物狗,狗狗給家裡帶來了不少生趣,為此,李女士一家也非常喜歡,親切地稱呼狗狗為“幺兒”。去年6月一天,她在打理另一隻“幺兒”時,小個頭的“幺兒”突然吃醋發飆,照著李女士的右手狠狠咬了一口。雖然自己先后在社區醫院打了疫苗、輸液治療,但一個多月過去,右上肢的潰瘍面始終不能愈合。去醫院檢查時還發現,淺表淋巴腫大,意識到嚴重性后,李女士來到大坪醫院就診。

  該院皮膚科伍津津教授初檢發現,李女士右上肢紅斑、多處破潰並且皮下有包塊,初步診斷為皮膚真菌感染,經進一步檢查確認,為皮炎芽生菌。結合李女士的情況,在醫生和李女士的反復斟酌后,確定了定期門診隨訪和輔之光動力等物理治療的治療方案。到1月19日,李女士被狗咬傷引起的潰瘍基本結痂愈合,皮下結節也慢慢變小了。

  “感謝醫生,終於好了,手背破潰好了,也不再紅、腫、熱、痛了……”1月21日,李阿姨帶著康復后的喜悅,把一封感謝信交給該院皮膚科。

  養寵物貓狗 要做好疾病預防防范

  該院皮膚科主任雷霞告訴記者,現在養寵物的人很多,許多人與寵物感情深厚,甚至有的老人把寵物當成自己的另一個孩子。然而,寵物也會給人類帶來傳染病,比如禽流感、狂犬病等,其中,狂犬病的致死率幾乎達到100%。世界上已發現人畜共患病200多種,我國已發現細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引起人畜共患病150多種。

  寵物帶來的常見疾病有以下幾種:一是體癬。貓和狗身上都可能會有真菌感染,經常接觸有可能被感染皮癬。二是寄生虫病。蛔虫、絛虫、鉤虫、滴虫等寄生虫都可以通過寵物傳染給人。三是弓形虫病。會引起孕婦出現流產、死產,甚至會出現胎兒生下來是先天性的畸形。四是貓抓病。人被貓抓傷以后,巴爾通體感染引起發燒、皮疹和淋巴結的腫大。五是寵物鼠病。鼠可攜帶有200多種病原體,其中能使人致病的就有50多種,最可怕的是鼠疫。

  因此,養寵物的人一定要做好疾病預防防范:一要預防免疫,每半年要打一次防疫針﹔二要定期用寵物香波清潔寵物,要定期給寵物洗澡梳毛﹔三要及時處理寵物垃圾﹔四要注意勤洗﹔五要舍得棄掉重病寵物﹔六要避免和其它動物交叉感染﹔最后,要注意保持距離,零距離接觸寵物要做好防咬傷防護。

  專家說法

  與寵物相處 要留意這些

  巴喬寵物診所的龔醫生,從業5年,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他表示,養寵物非常普遍,雖然寵物是人類的朋友,但是與寵物相處時,不管多親密,也應該有個度。而且,還應該多觀察、留心它們的行為、情緒變化。龔醫生建議與狗狗相處,市民要留意這些:

  1.狗狗在受傷、生病的時候,警惕性非常高,為了保護自己,它可能會咬人。還有,你無意中觸碰它的傷口,使它感到疼痛,它也可能會咬人﹔

  2.部分狗狗會有護食的現象。如果主人在狗狗進食時,打擾它或者拿它的食物,狗狗可能會咬人﹔

  3.大多數母狗有護崽的行為,如果主人傷害幼犬,母犬可能會咬人﹔

  4.在被主人打得很厲害的時候,它可能會咬人﹔

  5.如果狗狗視力不好,主人又站著居高臨下地摸狗狗的頭,它也可能會咬人﹔

  6.狗狗初次跟主人回家,可能會產生恐懼,這個恐懼不單單是對主人,同時,也是對周圍環境的陌生,從而導致其情緒不穩定。所以,主人在剛帶狗狗回家時,盡量別與狗狗太親密,也別做出太親密的舉動﹔

  7.狗狗患有狂犬病的時候,就會變得脾氣暴躁,無緣無故的狂吠個不停,有時還會對人發出攻擊,不管你是主人還是陌生人,一旦發覺狗狗行為異常,一定要遠離狗狗,防止被咬,在做好個人安全防范的情況下,盡快將狗狗送到寵物醫院進行處理。至於貓貓,它們在高度緊張或者感覺會被人或其他動物攻擊的情況下,可能會咬人,因此,建議主人給貓貓營造一個溫暖、舒適的生活環境,避免貓貓產生不良情緒。

  從事寵物工作已有十年的申瀚林告訴記者,狗狗在發情期可能會出現和其他狗狗打架的情況,這時候,主人應該盡量遠離,避免狗狗失控出現咬傷人的情況。申醫生還告訴記者,建議養狗狗的主人,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可以將狗狗帶去相關的寵物學校,進行行為規范,以養成更好的習慣。而對於養貓的主人來說,逗貓的時候應該用逗貓棒和玩具球之類的道具,盡量少用手、腳去逗貓,避免給貓貓造成主人的手、腳是玩具的現象,從而撓傷主人。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朱婷 實習生 楊璐嘉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