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同質化現象突出 重慶文創產品如何"出圈"

2021年01月27日08:52  來源:重慶日報網
 

  銷量超1萬件、累計評價超1.4萬條,這是近日一件博物館文創產品在淘寶網上的“成績單”。有網友在產品留言區寫道:“搶了好幾天才搶到,太激動了,過兩天再來搶一個!”

  這件最近拼手速才能“搶”到的文創產品,是河南博物院開發的“失傳的寶物”系列考古盲盒。乍一看,它是不起眼的“土坨坨”,當你用袖珍版“洛陽鏟”把土一塊塊鏟開,就有可能挖到各類文物復制品,收獲滿滿的驚喜。

  除了這件考古盲盒,故宮博物院、敦煌博物館等文博單位開發的文創也憑借文創產品的文化性、功能性與趣味性,一次次火爆網絡,備受年輕人推崇。這讓我們深思,重慶的文創產品該如何“出圈”?

  現狀

  開發文創產品蔚然成風

  白色的帆布包上,印著清代書畫家鄭板橋的行書《論書軸》,看似隨筆揮洒,整體觀之卻非常靈動。95后女生甘崇瑾有一款背了5年的博物館文創帆布包,她笑稱“有一種將大師作品背在身上的奇妙感覺”。

  正如甘崇瑾所言,博物館文創產品起到了將文物“帶”回家的作用,受到游客青睞。清華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和天貓2019年聯合發布的《新文創消費趨勢報告》顯示,在淘寶、天貓平台,2019年博物館文創產品的規模相比2017年增長了3倍。

  在文創開發過程中,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等常常給游客帶來驚喜。“我的大部分學生都在聽‘古琴新聲’專輯。”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古琴專業委員會理事李程說。李程“點贊”的這一專輯,是三峽博物館去年11月在QQ音樂發布的。龔一等著名演奏家用該館4張館藏傳世名琴演奏出16首曲目,讓今人領略古琴的神秘曼妙。

  “通過這種方式,館藏文物‘活’了起來,這種大膽探索是全國博物館界少有的。”李程說。

  放眼全市,除了博物館,還有不少書店、個人工作室、非遺企業也在鉚足勁開發文創產品。文創,似乎成了“香餑餑”。

  “時光裡書店近半營業額來自文創產品,我們還在山城巷傳統風貌區開設店鋪專門售賣文創產品。”跨界出版人、時光裡書店主理人李柯成說,該書店2018年起開始開發文創產品,迄今已有近30個品種,如重慶特色美食系列、冰箱貼系列等。

  時光裡書店為合作伙伴生產的重慶小面、油茶、茉莉花茶等產品“穿”上量身定制的“服裝”,設計朴實、雅致,受到不少游客喜愛。李柯成表示,文創產品成為游客與重慶建立情感連接的一座橋梁,也成為提升書店吸引力、幫助本土品牌走出去的一種有效方式。

  難題

  不少文創作品僅活在圖紙上

  隨著“文創熱”不斷升溫,不少區縣、博物館紛紛舉辦文創大賽,為文創開發匯聚活水源泉。那麼在大賽中斬獲佳績的文創作品,命運如何?

  “紅岩聯線管理中心已舉辦了四屆文創大賽,但每一屆獲獎作品中,真正落地的屈指可數。”紅岩聯線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說。

  就拿去年舉辦的第四屆紅岩文化產品創意大賽來說,獲獎作品有20多件,但目前隻有1件插畫作品進入打樣階段。

  文創產品為何落地難?這位負責人說:“主要是許多參賽者不太了解紅岩文化內涵,其實博物館是非常期待、歡迎設計人才深度參與博物館文創開發的。”

  無獨有偶,在大渡口區首屆文創產品設計大賽中獲得銀獎(金獎空缺)的“大度”系列文創作品也未落地。

  “和商家合作就像‘耍朋友’一樣,你情我願才可以。”上述作品作者、大渡口區本繪連環畫創作工作室創辦人鄒四新說,他和火鍋店等商家洽談過,但產品設計方案並不符合商家胃口。他期待相關部門可以搭建一個完備的文創產品成果轉化平台,讓商家參與到產品設計開發和投產面市的全流程。

  一些優秀文創產品面市難還有諸多因素。“四面山·四季情琥珀畫”是去年江津重點推介的文創產品,但目前並未量產。琥珀畫作者、王俊琥珀畫工作室創辦人王俊說,他正努力創作被人看到、記住、想起而不是曇花一現的琥珀畫文創產品。但是,消費者消費高端文創產品的習慣、審美觀念都需要耐心培養。

  此外,很多景區文創有同質化現象,鑰匙扣、飾品比比皆是。業內專家指出,這一類“文創”產品創新層次低,再加上做工粗糙,很難引起游客購買欲望,低層次的創新讓旅游文創產品難“出圈”。

  探索

  搭上電商快車 還要踩准年輕人的“點”

  文創該如何尋求出路?

  一些博物館和非遺企業通過聯名設計、打通線上銷售渠道等方式作出探索。

  1月14日,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和九龍沉香博物館合作開發的“臨春”禮盒在九龍沉香博物館小程序上線,禮盒中有盤香、茶葉罐、香爐等精致的文創產品,短短12天,售價499元的禮盒在小程序上銷售700余套。

  九龍沉香博物館調香師梁林燕介紹,在銷售渠道上,該館入駐了近20家大型線上銷售平台,產品可以通過物流快捷地送到客戶手中。

  “禮盒包裝上的圖案來自三峽博物館館藏‘仿乾隆款粉彩山水人物盤’,增添了產品的文化氣息。”梁林燕說,除了借助名館文物資源,他們還注重產品的實用和裝幀的精美,單是“臨春”禮盒的包裝顏色、材質,就進行了反復討論。

  提及產品實用性,重慶伊飛蜀繡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李飛也有話說。她介紹,她領銜設計的“雙面繡音樂台屏”在2020“重慶好禮”旅游商品文創產品設計大賽中斬獲金獎,已累計售出近400件。“‘雙面繡音樂台屏’可聽可賞,不再單純是一件擺件,它讓生活洋溢著典雅的藝術氣息。”她說。

  在2020“重慶好禮”旅游商品文創產品設計大賽中同樣斬獲金獎的“繡出一片桃花源之飾品系列”強調時尚化、生活化,受到顧客追捧。該系列產品設計師、“酉州苗繡”非遺傳承人陳國桃介紹,2020年,她的公司年銷售額超過1000萬元,帶動了數百名農村婦女致富增收。

  “其中的秘訣就是搭上了電商的快車,推出符合年輕人口味的文創產品。”陳國桃說,去年4月,公司組建專門的電商部,銷售主戰場轉移至線上,僅去年“雙11”一天,淘寶店銷售額就超100萬元,“網絡的力量讓人難以置信。”

  專家建議>>>

  合力開發巴渝特色文創產品

  相關調查顯示,消費者更注重文創產品的“美、趣、品”。如何打造具有“美、趣、品”特點和巴渝風情的文創產品?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會長譚小兵建議,設計師在設計前要充分了解重慶文化的深厚內涵,從中汲取設計靈感,設計出符合現代人審美,具有實用性的文創產品,“我們的文創產品需要重視文化辨識度,辨識度的強弱來自於設計師對文化的理解程度。”

  文創設計還要與前沿技術、文化跨界融合。新形勢下,要充分利用新技術擴大品牌影響力,如故宮博物院與影視行業聯手拍攝《我在故宮修文物》《上新了·故宮》等紀錄片和綜藝節目,助推IP價值的全產業鏈創新。

  “改變千城一面,發展文創是個好辦法,希望重慶文化通過文創這一載體飛入尋常百姓家。”在中國工業設計協會理事、重慶工業設計協會理事長許世虎看來,重慶文創產品要想“出圈”,需要集中優秀設計力量,圍繞重慶有代表性的文旅元素,開發系列文創產品。“系列化”的文創產品不僅可以激發人們的購買收藏興趣,也會讓人們更加了解、關注產品背后的文化,進而實現文化和商業疊加效應,增強IP的價值輸出。

  本報記者 趙迎昭 實習生 程瑞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