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往返長江“孤島”的綠衣使者

陳琦 黃亞輝

2021年02月10日01:29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蘇淑會走上渡船。 朱亞坤攝

       早春二月,重慶市巴南區魚洞街道大中村渡口,輪渡聲劃破薄霧。“快開船了,得快點。”48歲的郵遞員蘇淑會左邊腋下夾著一摞報紙,合手捧起一堆快遞,熟練地鑽進了岸邊的渡船。

  進入船艙,蘇淑會鬆了一口氣,仔仔細細地將物件歸類。“兩封信件、五件快遞。”她細聲念叨著,熟稔地做完歸類,這才用袖口擦了擦鼻尖的細密汗。

       大中村所處的中壩島,四面環水,是目前重慶境內長江干流上唯一不通公路的“孤島”。乘坐渡船,是唯一的進島方式。


河的對岸就是中壩島。 朱亞坤攝

  20年間,已先后有六任“綠衣使者”為村民送去黨報黨刊、包裹等,作為第七任,蘇淑會捧過接力棒,用貼心服務和村民們一道解鎖幸福密碼。

       隨著“轟隆隆”一聲低鳴,渡船在有30多年駕齡的船長手中輕易“扭過頭”,向江對岸駛去。

      下了船,走在江灘的石子路上,眾人扭扭歪歪。“我剛開始也是這樣,習慣就好了。”蘇淑會腼腆地笑說:“往島上送郵件是比平常在街道上累,要卡開船時間,又要挨家挨戶找人,剛開始的時候,可沒少吃苦。”


下船時要走幾步搖晃的木板橋。 朱亞坤攝

  走過石子路,順著土坡往上走,人聲鼎沸。“這就是大中村裡的巴驛綜合便民服務站,它可幫了我和島上村民的大忙。”說話間,蘇淑會已經走進服務站,准備整理快遞。

    “包裹送來了!”看到蘇淑會來了,等候在服務站門口的兩位阿姨立刻迎上來,迫不及待要看看包裹情況。蘇淑會又開始和服務站“郵掌櫃”陳麗娜一起,將包裹收錄,做好登記。幾分鐘后,兩位阿姨相繼收到了取件短信,其中一位還順帶買了幾包核桃和花生,給孫子帶回家。

  蘇淑會和同事們來之前,島上的生活可不像現在這麼便利。

  “以前因為交通限制,島上隻有家庭商店,最多隻能買鹽買煙,生活極不方便。”大中村黨總支副書記廖俊沅說。  

       2020年底,為了方便島上居民日常生活和基本用郵,巴南郵政分公司主動對接,建成了集金融、寄遞、政務、文化、生活、信息服務於一體的便民服務站。

 “現在無論是取快遞,還是買農資糧油,島上都可以解決。就是菜下鍋了差佐料也不用擔心,現買都來得及。”廖俊沅笑道。


蘇淑會將包裹交接給陳麗娜。 朱亞坤攝

       年關將至,便民服務站裡,越來越多的商品擺上櫃台,供居民選購。“米面糧油我都買齊了,今天來買點冰糖,回去做紅燒肉。”村民皮開仙左手拿著冰糖,右手拿著糯米,“做完肉后,還准備給孫兒做一道八寶甜飯。”

 “自從便民服務站營業后,我已經兩個多月沒出島了。”村民萬層罡對便民服務站十分滿意,他拿著手機說:“除了買年貨,我今天來是為我的手機充值繳費,拜年可不能停機。”

  熱熱鬧鬧一天過去,日頭西斜,蘇淑會招呼大伙乘坐輪渡返回,江邊偶遇島民運輸菠菜,嫩綠非常,一群人在晚霞裡,笑談年俗。

(責編:陳琦、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