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棟工作日+雙亮 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劉政寧 黃亞輝 堯華燕

2021年02月22日19:02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樓棟工作日”現場辦公會。 向路攝

  百安新村變了!

  這個位於重慶市萬州區百安壩街道,建於20多年前的老舊移民小區,如今有著設施一流的社區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活動中心、停車場、運動場。走進小區,通道干淨整潔,房屋立面大氣美觀,車輛停放整整齊齊,小區居民和樂相助、生活幸福。

  “變化真大,以前就是一個臟亂差的老舊小區,現在可美了,住在這裡感覺生活都上了檔次。”說起眼前的變化,居民李家美就笑得合不攏嘴。

  不僅如此,在街道社區黨建統領下,百安新村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成立居民自治小組,開啟小區自治新路,讓曾經“三不管”小區變成了自己管、自己治、自己享的美麗和諧小區,由此實現了“面子”到“裡子”的蝶變。

  百安新村“蝶變”的背后,是萬州區立足區域特點,深入推進“楓橋經驗”重慶實踐,創新開展“樓棟工作日”和“雙亮”活動,將力量下沉社區樓棟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展“亮社區服務、亮社區美景”,創新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實現了全區信訪總量持續下降,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城鄉環境持續改善,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提升目標。

  力量下沉 解群眾心中“疙瘩”

  說起此前社區存在的問題,五橋街道蓮花社區干部張衛東可以一股腦兒說出一大串:出行難、停車難、雜物亂堆放、小區公共設施缺失等等。現在,再問社區還有啥問題,他毫不掩飾,嘴角挂笑:“有啥問題,都好解決。”

  社區的事為啥“好解決”?這要從萬州推行“樓棟工作日”說起。

  2019年以來,萬州區深入推進“楓橋經驗”重慶實踐,以城市社區樓棟為單元,由區委牽頭,組織區級部門負責人、街道領導班子、群團社團組織等各方力量下沉到城市社區、樓棟,了解社情民意,傾聽群眾聲音,有效解決群眾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在這樣的機制下,一個街道每月至少一次的現場辦公活動,讓區級領導、部門負責人、街道負責人與社區群眾直接“面對面”,大家暢所欲言,直抒胸臆,有訴求的群眾大膽提問,相關部門負責人當面“答題”,並在區級領導的組織推動下限時解決。

  隨著“樓棟工作日”活動的常態化深入開展,小區物業糾紛、小學校門學生通道、小區停車、社區公廁、排污管網堵塞、道路行道樹、開放小區路燈等一大批群眾反映強烈的“老大難”問題得到有效解決,許多群眾心中“疙瘩”一朝化解。

  2020年以來,區領導共開展“樓棟工作日”現場辦公40次,解決群眾反映強烈訴求157個,街道社區兩級以“樓棟工作日”為載體,綜合運用黨建“三級聯席會議”等機制,分級分類解決群眾身邊問題1300余件,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黨員帶頭組織居民開展民主協商、自治解決老舊小區物業管理、衛生整治等問題320余個。

  “雙亮”催化 扮靚城市鄉村面貌

  2020年夏天后,太白街道連接白岩路和孫家書房路的文化街巷子“亮”了。曾經陰暗狹小、臟亂不堪的小巷,如今變得寬敞明亮、干淨整潔、韻味十足,成了許多人懷舊打卡之地。

  放在以前,這裡可沒人來拍照打卡,甚至居住在附近的居民都繞道行走,“比較狹小,有點暗,走著害怕。”

  不過,隨著“雙亮”活動深入推進,太白街道結合“樓棟工作日”,以解決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為導向,邀請老居民代表座談,征求居民意見,收集歷史資料,對文化街巷道進行改造升級。

  在改造過程中,太白街道對文化街進行亮化打造,拆除堵塞巷道近30年的違章建筑,加大環境衛生整治力度,修葺圍牆、添置便民坐椅,更換路燈,修建欄杆、清理廢棄電樁、移動變壓器1台。與此同時,為充分展示城市記憶和時代變遷,小巷還打造了統一的建筑風貌、川劇臉譜護欄、傳統巴渝民居板壁牆畫、抗戰文化牆等。

  通過完善社區功能、排除安全隱患,著力解決困擾周邊居民的民生難題,文化街呈現了新亮點、新風景,催生小區一方安寧和諧的幸福生活。

  自開展“雙亮”活動以來,萬州區城區共計打造“雙亮”展示亮點144個,鄉村實施的清潔行動讓一大批院落脫穎而出,靚麗耀眼。

  一個個“點”亮起來,穿成“線”,又形成“面”,讓萬州城鄉面貌煥然一新。

  “雙招”組合 推動治理“大突破”

  走進鐘鼓樓街道廉租房小區,處處都能感受到“智慧”細節。大門處,智能車牌識別門閘系統“滴”一聲,業主的車就被識別放行。院內,停車位整齊劃一,花壇錯落有致,講文明樹新風的繪畫牆讓人眼前一亮,曾經“臟亂差”的廉租房小區不見蹤影。

  “別看現在這麼漂亮,以前可雜亂無章。”社區干部說,廉租房小區曾是沒人管、沒錢管、沒法管的“三不管”小區,亂堆、亂搭、亂停問題特別嚴重,鄰裡矛盾糾紛突出,治安案件頻發,長期信訪訴求不斷,居民怨言頗多。

  但這個復雜的問題,隨著“樓棟工作日”和“雙亮”的“雙招”齊治,問題很快解決。通過“樓棟工作日”,街道、社區摸清了問題所在和居民訴求,採取多方籌資籌勞,先后解決了硬化道路、規范停車位、增加綠化帶、安裝小區智能監控系統、人臉識別智能門禁系統等問題,讓小區硬件提檔升級,小區環境煥然一新。

  同時,在社區黨建引領下,廉租房小區設立了黨支部,黨員有了戰斗堡壘,也有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平台。在黨員的帶頭下,小區居民代表、能人牽頭領事,分別建立了小區便民服務隊、治安巡邏隊、文明勸導隊、矛盾糾紛調解隊四支小區志願服務隊伍,開始了小區自治,很快便將小區治理得井井有條,實現從“大雜院”到“亮化、美化、綠化、智能化”的大改觀。

  如今,隨著“樓棟工作日”和“雙亮”深入推進,廉租房小區設置了功能室5個,規范停車位208個,安裝休閑坐椅15套,體育健身器材25個,新增小區文化牆6處,硬化道路4000余平方米,補植灌木綠化面積1000余平方米,安裝智能監控、車牌識別系統,設置視頻監控61個,安裝人臉識別智能門禁系統45個,成為了萬州率先實現“智能小區”的小區之一。

  這是萬州區以問題為導向,以保障為支撐,在“雙亮”中結合“樓棟工作日”,在“樓棟工作日”中推進“雙亮”活動,助力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縱深推進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萬州區下沉力量深入一線“聽”問題,按照城市管理、社會救助、物業管理等類別,分類派單,由責任單位“點對點”認領問題,根據事項難易程度實行梯度上移辦理,實行社區引導居民自辦“私事”、樓棟自治主辦“小事”、街道和部門聯辦“大事”、包片聯系區領導督辦“難事”,並將解決問題通過“雙亮”進行展示,實現以亮促治。2020年以來,萬州區共引導居民自辦“私事”500余件、居民自治主辦“小事”200件,推動街道和部門重點聯辦“大事”110件,包片聯系區領導督辦促辦“難事”10余件,實現了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大突破”。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智能產業集聚發展智能產業集聚發展
  • 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隊虛擬世界“過招”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
  • “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圖片新聞

  •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重慶黔江:“挂壁...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