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職故事】

劉希婭代表:聚焦基礎教育 鼓勵學生個性化發展

2021年02月23日13:54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2月23日電(劉政寧、姚於)全國人大代表劉希婭的2020年,是在基層扎實探索實踐的一年。作為重慶謝家灣小學的校長,劉希婭認真履職,走進一線深入調研,她關注發現了諸多教育方面的實際難題,並研究提出相關解決建議。

“義務教育階段要不要讓孩子學奧數?”這是最近劉希婭在自己的公眾號“希婭分享”進行調研的一個問題。傾聽家長和教育界同行的意見與建議后,該問題也很快成為諸多教育工作者朋友圈的熱門話題。“這是困擾絕大多數家長的熱門話題,經過調研,發現問題,繼而提出解決問題的方式方法。”劉希婭表示,很多成績好的孩子都不是靠補課補出來的,名校也不應該僅僅是“分數收割機”。

實際上,劉希婭也從來不是紙上談兵的人。早在2004年起,她就帶領老師們在自己所任職的謝家灣小學深入探索教育課程改革。多年來,謝家灣小學每天上午9點上課,全校沒有上下課鈴聲,長短課結合,取消統一大課間﹔學校改革授課內容,整合課程體系,將國家、地方、校本三級共十幾門課程整合為道德與法治、語文、數學、英語、體育、科學、藝術等7門課程。學校廣泛開展辯論賽、故事會等活動,鼓勵學生參與各類社團,對不同層次學生分類施教。

學校的探索實踐取得了良好成功,不僅“小胖墩”和“小眼鏡”越來越少,據相關部門監測顯示,學校學生的學業水平、綜合素質等各項指標名列前茅,2018年,學校獲得全國教育領域第一個“中國質量獎”。

“基礎教育與高校教育相輔相成,高校錄取的一個小舉動,都有可能在基礎教育引起‘蝴蝶效應’。”今年全國兩會即將召開,劉希婭准備提出的9條建議中8條都聚焦基礎教育話題。劉希婭表示,在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各高校在積極嘗試多種途徑的招生錄取工作,但是在落實過程中存在諸多問題,“我的提議包括弱化高校錄取資格和競賽成績挂鉤,加大力度治理破壞基礎教育生態行為,加快建立學生成長大數據庫等,鼓勵學生個性化發展等。”

在人工智能APP使用普遍的今天,劉希婭也關注其在教育工作中發揮的作用。“部分教育APP與在線學習平台缺乏教育專業性,導致學生學習能力與學習效果下降。部分教育APP與在線學習平台,為獲取利益推送廣告甚至挑戰制度紅線,不利於學生社會性發展。”劉希婭表示,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自己也會提出關於加強人工智能在基礎教育階段應用的專業研究和監管等方面的建議。

(責編:劉政寧、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