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小康路上的“父子兵”

劉政寧 黃亞輝 應鳳林

2021年02月24日21:14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跟在后面的“小不點”小康。 榮騰龍攝

  “從城裡學校轉學到鄉下,我教書這麼多年頭一回見。”2月23日,說起班上新來的4歲學生小康時,萬州區白土鎮譚家村幼兒園教師杜兵珍嘖嘖稱奇。

  小康的父親康學良是名扶貧干部,2019年1月由重慶三峽職業學院派駐白土鎮大林村擔任第一書記。

  大林村距城區100多公裡,村裡2831口人,位置偏遠,脫貧任務艱巨。康學良參加工作8年,雖是第一次到基層扶貧,但得益於國家的各項扶貧政策以及背后強大的學校農技專家團隊,帶動村民脫貧增收,他有底氣,也有法子,唯一讓他放心不下的是家庭。

  兩個兒子,一個剛到上幼兒園的年齡,一個剛生下來不久,過去岳父岳母幫著帶,康學良尚能一心扑在工作上。但去年初岳父身體不好,和岳母一同返回了老家,照看兩個孩子的擔子一下就落到了康學良和妻子劉鑫的身上,劉鑫在醫院上班,工作也忙,壓力不小。

  面對家庭和工作,康學良權衡再三,“能不能把大兒子小康帶到村裡讀書,減輕一點讓家裡的壓力。”

  “不行!”妻子劉鑫當即反對,怕影響丈夫的扶貧工作,“脫貧攻堅到了關鍵時期,工作要緊,我辛苦點沒啥。”

  但架不住康學良反復勸說,劉鑫勉強答應把大兒子送到大林村試試。2020年4月開學后,小康從萬州城裡來到大林村,就讀於白土鎮譚家村幼兒園。

  此時隻有3歲多的小康,第一次與媽媽、弟弟分開,來到陌生的地方。剛來那段時間,小康很不習慣,除了自己爸爸,一個人也不認識,可憐巴巴地想回家,康學良一時犯了難。

  最難的還是照顧小康的生活起居。“大人嘛,飽一頓餓一頓尚能湊合,兒子正長身體,可不能缺了營養。”康學良說,自己沒有多余的精力來變著花樣做美食,為了保証兒子充足的營養,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多喝牛奶,多吃雞蛋。

  除了生活還有安全。去年五月的一天,滂沱大雨沖毀了大林村不少路段,阻斷了交通。傍晚時分,鎮裡突然打來電話要各駐村工作隊去鎮裡一同完善檔案資料,接到通知的康學良隻好帶上兒子,大路不通就走小路,踏著泥濘,晚上七點終於趕到鎮辦公室。開會、整理資料……一直忙到晚上十一點過,康學良緩過神來時,才發現小康已經在旁邊的沙發上睡著了。

召開院壩會。 榮騰龍攝

  日升日落,在村裡大半年過去后,小康已從那個愛哭的孩子,變成了愛笑的小男孩,黑黑的小臉蛋,與村裡的孩子沒什麼不同。康學良和駐村工作隊的隊員們在前面走,小康就在后面跑,村民們看到了笑稱小康成了扶貧路上的一個“小尾巴”。康學良則依舊拼命三郎般地工作,與當地村民打成了一片,為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全力以赴。

  到2020年底,大林村135戶418人全部脫貧,貧困發生率下降至0%。如今的大林村,白牆黛瓦的小洋樓林立、新修的快速通道直抵村頭,從村裡到萬州城隻需80分鐘車程﹔高山“稻+魚”、李子、煙葉、茶葉等產業遍地開花,一條“魚米之鄉、和美白土”的綠色發展之路正在小山村徐徐鋪就。

  在脫貧攻堅交卷時,康學良選擇了繼續留任,他說,“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我們將按照這一要求,不停息、不放鬆,繼續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春節后上班的第一天,小康又跟著父親來到大林村,初春的暖陽下,父子倆席地而坐,笑容拂面,自拍一張,發到朋友圈並配文,“小康路上有小康,小康陪伴心不慌。”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智能產業集聚發展智能產業集聚發展
  • 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隊虛擬世界“過招”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
  • “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圖片新聞

  •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重慶黔江:“挂壁...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