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忠縣 農機滿院檢修忙

2021年02月25日1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5日 14 版)

  開欄的話

  雨水過,春耕忙。在我國,春播糧食面積佔全年糧食面積的一半,事關兩季收成。全力以赴抓好春季農業生產,對於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具有重要意義。農業農村部日前召開的全國春季田管暨春耕備耕工作視頻會議強調,要堅決扛穩國家糧食安全重任,打好春管春播第一仗,為全年糧食和農業豐收打下堅實基礎。

  眼下,春耕備耕已從南到北陸續展開。從農資供應、田間管理,到創新指導、防災減災,各地都積極行動起來,制定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為春耕備耕提供更多保障。即日起,本版推出“田間地頭看春耕”系列報道,聚焦春管春耕,展現廣袤大地上的農業生產活力。

2月19日,重慶忠縣新立鎮村民正在犁地。 劉 超攝(人民視覺)

  重慶忠縣——

  農機滿院檢修忙

  本報記者  常碧羅

  拖拉機開進家門口的水田,后面懸挂著旋耕機,刀片翻轉,嗒嗒作響,邊犁邊平整。沒過多久,活就干完了。“眼下正是備耕的時候,犁好地,給春耕做准備。”徐宗權從拖拉機上跳下來,“一天能犁地40多畝哩!”

  家住重慶忠縣新立鎮中嶺村的徐宗權是附近的種植大戶。如今,他在村裡成立了金土地專業合作社,專門為附近村民提供機械化服務。

  走進金土地專業合作社,院裡最搶眼的就是各式機器。山城重慶的土地多不平整,邊角斜坡還需要“小鐵牛”——微耕機﹔牆邊,放著烘干機﹔角落處,整齊地碼放著6台施肥器﹔還有兩架紅色的無人機……“你看,這是剛買的新型插秧機,有3隻機械手臂,效率高得很。這兩架無人機,能飛播還能噴洒農藥。”說起這些農機,徐宗權十分熟悉。

  回想起年輕時候干農活,初春乍暖還寒時節,光著腳在水裡扶著犁頭,趕著水牛﹔等天暖和點,又要彎著腰在地裡插秧……農事不得閑,徐宗權就一個字:累。“現在機械化效率更高,人也鬆快了不少。”

  一邊說著話,徐宗權一邊貓進機器裡東敲西打,“趁現在再檢查一下,手頭訂單多,到時候可不能掉鏈子。”他探出頭笑著說。

  試飛無人機,檢修大小“鐵牛”,去縣城採購新機器……不僅是新立鎮,最近一段時間,隔壁幾個村鎮的專業合作社和種植大戶也都開始准備農具。

  新春伊始,忠縣便通過網絡、宣傳單和流動車等多種方式宣傳農機購置補貼政策。此外,重慶全市落實農機購置補貼0.72億元,組織農機人員進村入戶,指導機手保養、調試和檢修農機具。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