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職故事】

溫濤委員:老百姓的問題,就是我們要做的事

2021年02月27日09:23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2月27日電(胡虹)“作為一名政協委員,能夠為老百姓解決一些實際問題,才是我最自豪的地方。”2021全國兩會即將召開,2月26日晚上8點多,全國政協委員、西南大學副校長溫濤還在加班,他得趕在全國兩會前,把自己調研的結果整理成今年的提案,帶到會上,他的想法很簡單,“老百姓的問題,就是我們要做的事”。

  作為一名教育行業的政協委員,溫濤近年來向全國兩會提交的《建議新冠肺炎疫情下科學確定“十四五”規劃幾個核心發展目標》《積極應對新冠疫情確保農業農村經濟平穩運行》《加快數字普惠金融創新推進全面脫貧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提案均被全國政協採用作為提案辦理。

  在採訪中,溫濤提到最多的詞就是“調研”。去年一年,溫濤在自己的工作之余,參與了重慶、四川、廣西、河南、安徽、青海等省市的調研,主題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從金融扶貧到普惠金融。“忙是真的忙,但通過調研,深入老百姓的生活,才能發現問題,更能解決問題。”溫濤說:“特別是收到老百姓回復你‘問題都解決了’的時候,覺得再忙也是值得的。”

  溫濤有這樣的感慨,是因為去年10月,國務院部署開展了第七次大督查,邀請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參加實地督查。溫濤隨隊深入基層開展明察暗訪,推動農民耕地被佔、醫院欠繳醫務人員養老保險費、師范生頂崗支教保障措施不足等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並提出了高質量的建議。

  溫濤說,老百姓的朴實讓他很感動,正是這份感動推動著他想為老百姓盡自己的綿薄之力。

  今年全國兩會即將召開,溫濤准備的提案依舊圍繞著鄉村振興展開,不過今年他的視角有所轉變。到北京挂職以后,溫濤對教育領域有一些新的認識,他認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迫切需要加快“互聯網+”時代的高素質農民培育工作,讓手機變身“新農具”,直播變成“新農活”。所以“還應完善農村地區的多媒體教室、視頻會議室等相應配套設施,利用農民喜愛的社交軟件進行宣傳,營造多層面發力、全方位發展的高素質農民培育環境。”溫濤說。

(責編:胡虹、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