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開業 趕訂單 保運行

重慶多個大數據雲計算中心“牛勁”十足

2021年03月01日08:01  來源:重慶日報網
 

  2月27日,星期六,位於重慶經開區的江南大數據產業園京東雲大數據中心,工作人員正忙著檢查配電、消防、制冷等設備,為3月上旬技術驗收做最后的准備。

  作為市級重點項目之一,江南大數據產業園去年4月正式動工建設。該項目總投資約12億元,佔地面積約65畝,項目一期即京東雲大數據中心,包括1500架服務器機櫃的產能規模。

  “從動工到一期開業,京東雲大數據中心用了不到一年時間,這背后是政府、建設方的高效率支撐。”京東雲大數據中心有關負責人說,“2月18日是上班第一天,我們准時復工,調試設備、收集資料,為技術驗收的各個環節做准備。”

  記者連日採訪發現,節后上班以來,忙碌的不只是即將開業的京東雲大數據中心,重慶多個已運行的大數據雲計算中心也在忙於保運行、趕訂單。

  2月28日上午,星期日,兩江新區水土國際雲計算產業園,浪潮(重慶)雲計算中心監控室,工作人員正在監測機房運行情況。

  浪潮(重慶)雲計算中心主要是一個政務雲平台,為人社、醫保、公安等多個部門提供政務雲服務。如,市民到醫院看病,醫生調取病例記錄的那一刻,就會關聯到浪潮(重慶)雲計算中心——病例記錄通過存儲“上雲”,隨時使用隨時調取。

  “不管是否節假日,我們中心始終連續運行。”浪潮重慶公司總經理紀磊稱,為保障春節期間民生服務通暢,浪潮(重慶)雲計算中心不僅增加了10%的設備存儲規模,還有近60人堅守崗位,確保中心正常運行。2月18日節后上班第一天,該中心人員已全部到崗。

  “部分人員還在趕年前接的訂單。”紀磊透露,浪潮近3年在重慶的銷售收入、員工規模每年呈40%左右增長,目前浪潮在重慶有700多名員工,業務覆蓋重慶所有區縣。

  同樣忙不停的還有華為。

  “華為雲陽大數據中心一期主要承接了公安視頻監控、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智能制造等近100個應用系統,春節期間專人在機房值班保障系統穩定運行。”華為重慶雲與計算總經理曾玉峰告訴記者,華為雲在雲陽、涪陵的兩個大數據中心節后第一天就已復工復產,所有運維人員全部到崗。

  隨著重慶大力實施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華為、浪潮、京東等多家大型互聯網企業,目前正積極搶抓發展機遇。

  紀磊表示,浪潮(重慶)雲計算中心今年將進一步擴大機房規模,拓展工業互聯網、區塊鏈市場。

  曾玉峰稱,華為雲將結合雲陽實際,將雲陽大數據中心打造成為覆蓋渝東北的區域數據中心,及面向旅游、醫藥等行業的特色數據中心,助力雲陽智慧森林小鎮發展成渝東北數據產業高地﹔而在涪陵,華為雲將依托涪陵雲計算大數據中心探索城市智能體建設。

  京東雲大數據中心所在的江南大數據產業園也正籌劃著二期建設,將引進大型超算中心、災備中心及智能制造、大數據產業制造及研發等項目,二期服務器機櫃預計達4000架,為區域聚集智能產業生態,提供新基建配套樣板。

  此外,記者了解到,騰訊西部雲計算數據中心、中國移動(重慶)數據中心等已運行的大數據雲計算中心也是鉚足了勁加油干。

  本報記者 向菊梅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