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560余萬中小學生昨日順利開學

開學第一課,讓學生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2021年03月02日08:09  來源:重慶日報網
 

3月1日,渝中區中華路小學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啟動暨開學典禮現場。記者 盧越 攝/視覺重慶

3月1日,四川外國語大學附屬小學,85歲的志願軍老戰士談邦奠在開學典禮上給孩子講保家衛國的戰斗故事。記者 鄭宇 攝/視覺重慶

3月1日,永川北山中學操場,6500多名師生齊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特約攝影 陳仕川/視覺重慶

  3月1日,我市各中小學校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全市560余萬中小學生順利開學。

  演課本劇、聽志願軍爺爺講戰斗故事、跟著老師逛網上“黨史館”……當日,我市不少學校都將“上黨課,學黨史”融入“開學第一課”和開學典禮之中,讓學生們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集體觀看“開學第一課”《永遠跟黨走》

  “百年奮斗歷程、百年輝煌成就告訴我們,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今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美好的未來需要青少年去建設,去創造。”3月1日,重慶市中小學生同上“開學第一課”——集體觀看教學視頻《永遠跟黨走》。

  在重慶育才中學觀看現場,參與“開學第一課”錄制的學生王鑫分享了心得:“在邱少雲烈士紀念館,我被邱少雲以及像他一樣具有獻身精神的戰士們所打動,他的精神在我們心中永存。”

  在渝中區中華路小學,學生們認真收看了“開學第一課”。參與“開學第一課”錄制的蔣雨彤心潮澎湃,她說:“錄制‘開學第一課’的時候,我們參觀了紅岩村,先輩們大無畏的犧牲精神令我特別感動,他們的勇敢、堅毅將一直激勵我們戰勝各種困難。”該校四年級學生李雨桐表示,“開學第一課”講述了不同人物的故事,他們有相同的人生信念,跟黨走,為祖國、為人民無私奉獻,我會努力學習,長大以后為祖國做出貢獻。

  一堂生動鮮活的愛國主義思政課

  當日,“傳承紅色基因 賡續革命薪火”重慶市青少年國防教育主題示范活動走進江津區四牌坊尚融小學校。上午10點,2000余名學生組成的方隊整齊地排列在操場中央。隨著一聲令下,四牌坊尚融小學國旗護衛隊在原天安門國旗班戰士的帶領下英姿颯爽地出現在操場,邁著整齊劃一的步伐走向升旗台。當雄壯的國歌聲響起,伴隨著庄嚴的旋律,全場齊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鮮艷奪目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

  升旗儀式結束后,原三軍儀仗隊戰士曹玉蕊為同學們宣講了《國旗故事》,激動人心的國旗故事讓紅色基因滲透進血液,為同學們上了一堂生動鮮活的愛國主義思政課。

  聽志願軍老戰士講戰斗故事

  “我14歲參軍,祖國一聲令下,便跟隨大部隊,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投身到保衛祖國的戰斗中……”85歲的志願軍老戰士談邦奠,來到四川外國語大學附屬小學,在學校的開學典禮上給孩子們講述了一個個戰斗故事。

  “我是中國人民志願軍第15軍炮九團三連一名戰士,有次急行軍,我不小心把腳崴了,班長把我抱上馱觀測器材的馬背上,隨隊同行。到了宿營地,我發現大衣和背包掉了。班長一邊罵我,一邊卻把自己的大衣脫下來披在我身上……現在你們在黨旗下快樂地成長,從小就要樹立報國志向。”聽完談爺爺講述的精彩故事,孩子們紛紛熱烈鼓掌。

  該校校長吳文蘭表示,知史愛黨、知史愛國需要一個潤物細無聲的過程,學校接下來會開展觀影、閱讀、征文等活動,引導全校師生弘揚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

  演課本劇再現革命烈士陳然的英雄故事

  “任腳下響著沉重的鐵鐐,任你把皮鞭舉得高高……”南岸江南小學的開學典禮上,一群小學生繪聲繪色地表演了一個課本劇,再現革命烈士陳然的英雄故事。

  小演員們面孔雖稚嫩,但情感真摯。“剛開始排練時,由於不太理解劇本,有的孩子會笑場。后來給他們講述了烈士的故事,有的孩子差點哭了。”校長鐘敏說,“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培養小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懷。”

  江北區鋼鋒小學在開學典禮上,老師帶著學生們一起逛了逛“網上的黨史館”。活動中,老師帶領學生觀看了“童心學黨史,薪火代代傳”視頻,重溫黨史,把紅船故事帶到校園。全校學生還在國旗下庄嚴宣誓,立下愛黨愛國誓言,爭做時代好少年。

  兩江新區星湖學校也開展了“在黨旗照耀下,我要追尋那顆星”線上故事會。

  引導學生關注、熱愛身邊的人和事

  我市中小學還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引導學生熱愛家鄉、熱愛生活、熱愛祖國。

  “哇,油菜花居然是從最外面層層盛開的”“快看,蜜蜂來啦,我要把它畫下來”3月1日上午,兩江新區青禾童心小學校組織學生們開展了“勞動之美”活動,在校園裡的油菜花田裡感受春天的氣息,感受自然之美。

  “引導學生關注、熱愛身邊的人和事,培養他們熱愛大自然、熱愛生活的情感,自然可以激發他們愛黨、愛國、愛家鄉的情感,扣好他們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青禾童心小學校長秦波說。

  本報記者 匡麗娜 李珩 張莎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