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周恩來總理珍品展”在渝開展

2021年03月02日08:13  來源:重慶日報網
 

3月1日,“紀念周恩來總理珍品展”在紅岩革命紀念館開展。記者 齊嵐森 攝/視覺重慶

  3月1日,大型展覽“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紀念周恩來總理珍品展”在紅岩革命紀念館開展。

  展覽分為“昭”“公”“清”“愛”4個部分,重點展示了在周恩來總理誕辰100周年之際,電視藝術片《百年恩來》攝制組在拍攝過程中收集的知名人士題詞、書畫和攝影珍品等,生動展現了周恩來崇高的思想品德與特有的人格魅力,深情表達了國內外各界人士對這位歷史偉人的深切懷念之情。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著名攝影家焦爾喬·洛迪面贈周恩來親屬並題詞的《沉思中的周恩來》原版照片在展覽中亮相。

  據了解,抗戰時期,周恩來在大后方團結廣大文藝界人士,為抗戰的勝利做出了重要貢獻。不少展品和重慶相關,體現出文藝界人士對周恩來的敬仰和緬懷。

  “永遠懷念親愛的周恩來總理。”展覽展出了著名劇作家、導演吳祖光1996年的題詞。題詞一旁是吳祖光的自述:“他除了是總理,還是藝術家,我的《風雪夜歸人》他看了七遍。”原來,《風雪夜歸人》於1943年2月25日在重慶抗建堂首演。該劇表現了社會底層人物的人性覺醒,叩問了社會的冷漠無情。該劇演出期間,周恩來曾七度觀演,並同編劇、導演、演員深入交流,對該劇給予極高評價。《風雪夜歸人》使吳祖光一舉成名,這也是他戲劇創作生涯的代表作。

  展覽還展出了張瑞芳、秦怡等在重慶工作過的藝術家的題詞。張瑞芳曾寫道:“周總理的精神風范影響了我們一代文藝工作者的成長。”秦怡也曾深情緬懷:“隻有永久的思念,沒有永久的分離。周總理的關懷永遠鼓舞著我們。”

  周恩來的人格魅力體現在多個方面。“安危誰與共?風雨憶同舟!”亮相展覽的一份《新華日報》吸引了記者目光,報紙上周恩來題寫的悼詞非常醒目。據介紹,1931年,國民黨“中統”二號人物張沖搜捕周恩來扑空后,在上海多家報紙刊發所謂周恩來等人“脫黨啟事”。對這名曾懸賞8萬大洋抓自己的敵人,周恩來卻以國共合作大局為重,在西安事變談判中以誠待之,在其赴蘇聯期間也給予幫助。張沖被周恩來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堅決贊成國共合作共御外侮,兩人成為肝膽相照的好友。這句題詞,正是張沖去世后,周恩來題寫的。“總理與父親肝膽相照的友誼,留下了兩個陣營對手化敵為友的傳世佳話。”張沖的女兒張雪梅曾感慨道。

  重慶紅岩聯線文化發展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說,以周恩來為書記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慶紅岩村進行了長達8年的斗爭,為中華民族獨立和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建立了不朽的歷史功勛。此次展覽的舉辦,對於傳承和弘揚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優良傳統,繼承和發揚紅岩精神這一寶貴精神財富,有著非常特殊與深遠的意義。

  據悉,該展覽此前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地以及日本巡展,本次展覽由重慶紅岩聯線文化發展管理中心與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聯合舉辦,免費展出至3月31日。(記者 趙迎昭 實習生 程瑞)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