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發布《實施意見》防止耕地“非糧化”

“十四五”時期糧食播種面積不低於3005萬畝

2021年03月03日07:32  來源:重慶日報網
 

  日前,市人民政府辦公廳發布《關於防止耕地“非糧化”穩定糧食生產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明確要求“十四五”時期,重慶糧食播種面積不低於3005萬畝,糧食產量不低於216.2億斤,同時保証耕地優先用於糧食生產,嚴禁違規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種樹挖塘,加強糧食生產功能區監管,穩定糧食生產面積,完善種糧支持政策。

  《實施意見》明確,要堅持將耕地優先用於糧食生產。正確處理農業結構調整與糧食生產的關系,農業結構調整要以不影響糧食生產為前提。明確耕地利用優先序,對耕地實行特殊保護和用途管制,嚴格控制耕地轉為林地、園地等其他類型農用地。永久基本農田要重點用於發展糧食生產,特別是稻谷、玉米等谷物種植。一般耕地應主要用於糧油、蔬菜等農產品及飼草飼料生產。耕地在優先滿足糧食和食用農產品生產基礎上,適度用於非食用農產品生產。

  《實施意見》還要求嚴禁違規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種樹挖塘。禁止佔用永久基本農田從事林果業、挖塘養魚、非法取土等破壞耕作層的行為。禁止閑置、荒蕪永久基本農田。

  此外,重慶市將加強糧食生產功能區監管。《實施意見》指出,不得擅自調整糧食生產功能區,不得違規在糧食生產功能區內建設種植和養殖設施,不得違規將糧食生產功能區納入退耕還林還草范圍,不得在糧食生產功能區內超標准建設農田林網。

  為穩定糧食生產面積,重慶將制定各區縣糧食安全任務清單,落實面積和產量任務,建立生產調度和通報機制。認真貫徹落實《土地管理法》《農村土地承包法》有關規定,防止耕地撂荒。各區縣將建立撂荒耕地摸排機制,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積極動員農戶復耕復種,或採取村集體代耕代種、托管服務等形式,重點用於發展糧食生產。對工商資本違反相關產業發展規劃大規模流轉耕地不種糧的“非糧化”行為,立即停止其享受相關扶持政策,並堅決予以糾正。實施糧食穩產提質增效行動,調整優化糧食種植結構,大力發展優質稻、優質玉米等特色效益糧食。支持和鼓勵在現有經濟作物中間(套)種糧食作物。

  不僅如此,重慶還將實施“千年良田”建設工程,整村整鄉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和農田宜機化改造,加強農田水利建設,推廣高效節水灌溉技術。探索建設佔用耕地耕作層剝離再利用,強化農田生態系統保育及退化農田改良修復,推廣土地翻耕、秸稈還田、種植綠肥、施用有機肥等技術,穩步提升耕地基礎地力。有序推進生物育種產業化應用,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加強糧食作物新品種和生產新技術研發推廣。

  根據《實施意見》,重慶還將完善種糧支持政策。落實產糧大縣(區)獎勵政策,探索建立糧食生產利益補償機制。及時兌現耕地地力保護補貼、農機購置補貼等各項補貼政策,讓種糧有錢可掙。農業項目資金向糧食生產功能區傾斜,支持建設糧食產后烘干、加工設施。加大糧食作物保險政策支持力度,積極爭取小麥、玉米、稻谷完全成本保險和收入保險國家試點。(記者 趙偉平)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