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爾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專題學習會上強調

學史明理 凝聚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強大力量

唐良智張軒王炯參加

2021年03月03日07:38  來源:重慶日報網
 

  3月2日,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舉行專題學習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在2021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圍繞黨史學習教育展開深入學習研討。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高度政治自覺學習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持之以恆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凝聚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政協主席王炯,市委副書記吳存榮,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市高法院、市檢察院、重慶大學主要負責同志參加。與會同志圍繞抓好黨史學習教育進行了交流發言。

  陳敏爾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歷史意義、時代意義、現實意義。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對學習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提出明確要求。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一體領會、一體貫徹,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更好地把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

  陳敏爾強調,學史明理,就是要通過學習教育,樹牢唯物史觀,強化理論思維、歷史思維,提高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理論水平。要在理論學習上多見實效,持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在宣傳普及上多下功夫,推動黨的創新理論走近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在全社會營造學理論、用理論的良好氛圍。要在研究闡釋上多出成果,善於把學術話語轉化為大眾話語,讓干部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要在實踐運用上多做文章,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以創造性的工作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陳敏爾指出,學史增信,就是要通過學習教育,增強歷史自覺,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要深化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認識把握,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要深化對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的認識把握,增強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自覺和行動自覺,深刻感悟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人格力量。要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認識把握,進一步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陳敏爾強調,學史崇德,就是要通過學習教育,弘揚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強化政德建設,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做到明大德,以先輩先烈為鏡、以反面典型為戒,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砥礪對黨赤誠忠心。要做到守公德,始終堅守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做到嚴私德,時刻慎獨慎初慎微慎友,堅持以儉修身、以儉興業,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陳敏爾指出,學史力行,就是要通過學習教育,加強黨性錘煉,砥礪政治品格,堅持知行合一,把學習教育激發出的工作熱情和進取精神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要自覺加強政治歷練,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接受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淬煉,切實把“兩個維護”落實在崗位上、體現到行動中,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勇於擔當作為,發揚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勇挑重擔、苦干實干,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推動“十四五”發展開好局、起好步。要發揚斗爭精神,加強斗爭歷練,堅定斗爭意志,提高斗爭本領,努力成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勇士。

  市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