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警方破獲特大網絡炒期貨詐騙案 涉案4000萬元

2021年03月17日12:34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警方抓獲的犯罪嫌疑人。兩江新區警方供圖

  人民網重慶3月17日電 (劉政寧)近日,重慶兩江新區警方在全民反詐專項行動中發起“鷹擊一號”突擊行動,成功打掉了一個以網絡炒期貨為名實施詐騙的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216名,搗毀窩點17處,扣押涉案電腦102台、手機304部、銀行卡179張,追繳贓款贓物1658萬元,初步查明該集團詐騙金額為4000萬元左右,涉及被害者約2000人。

  2020年7月,兩江新區警方接到市民李先生報警稱,其在某網上平台炒期貨,不到1個月就損失十幾萬元,這讓他十分懷疑平台的真實性,遂向警方報案。據李先生描述,該期貨APP平台“客服”自稱是某正規期貨公司的居間商,可以提供專業分析,指導市民在正規期貨市場中交易盈利。

  同時,APP上可以看到期貨實時行情,也可以隨時進行買賣,還可以操作國內不能操作的國外期貨產品,隻不過收取的手續費較高。李先生相信后,在平台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剛開始有盈有虧,可是后來隨著操作的次數增加,其虧損越來越大,心中起疑便向警方報警求助。

  操作國際期貨產品,短時間內受害者虧損巨大,還收取高額手續費,這些疑點和跡象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關注。據兩江新區公安分局反詐中心民警介紹,國內正規期貨市場雖然也會收取手續費,但不會像李先生描述得這麼高,且根據其對交易過程的描述,其所謂的投資極大可能未流入真正期貨市場,而是被引入了一個披著期貨交易外殼、暗地實施詐騙的平台。

  經過縝密摸排,辦案民警發現這個所謂的網絡期貨交易平台在重慶已下設多個秘密辦公點,工作夜以繼日,資金流水十分巨大,兩江新區警方隨即抽調精干警力成立專案組展開偵查。

警方在詐騙窩點查獲的印章。兩江新區警方供圖

  通過偵查,專案組初步查明了周某、向某某、施某某為首的詐騙團伙犯罪事實,全面獲悉其組織架構、作案手法和活動軌跡,並鎖定其總公司在內的17處詐騙窩點。今年1月18日,在重慶市公安局相關部門大力支持下,兩江新區警方集結440余名警力,兵分多路對上述窩點同步開展集中收網行動,將周某、向某某、施某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在內的216名涉案人員全部抓捕歸案,搗毀窩點17處。經現場突審,犯罪嫌疑人均對其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警方介紹,2020年4月以來,周某等人先后在網上注冊多個網絡空殼公司,採取虛構期貨交易平台、期貨交易和交易手續費等方式,隱瞞平台對賭內盤的實質及非法佔有客戶資金的目的,使用包裝與話術誘騙客戶相信在平台入金后,經所謂專業老師的指導能在正規期貨交易中盈利。

  實際上,嫌疑人通過設置止盈止損、頻繁喊單、提供專業分析、控制出入金等隱蔽手段,在不知情且不對等的對賭關系中,讓客戶誤以為資金在真實期貨市場中進行交易,實則通過莫須有的手續費騙光客戶的資金,瘋狂攫取巨額利潤,名為期貨交易,實為詐騙平台。整個炒期貨的投資,均是由嫌疑人預先設置好的詐騙套路。

  據嫌疑人周某交代,平台不是正規期貨公司,所設置的APP全部是自己開發的程序,期貨交易也並沒有發生,客戶的資金沒有流向正規期貨公司也沒有流向交易所,而是流向嫌疑人自己賬戶並迅速被瓜分。目前,警方以涉嫌詐騙罪將周某、向某某等54名嫌疑人刑事拘留,主要犯罪嫌疑人現已被檢察機關批准逮捕。

  兩江新區警方相關負責人介紹,網上不是法外之地,警方將持續嚴厲打擊網絡詐騙等犯罪行為,請廣大網民在工作生活中,提高個人警惕,任何陌生人員或信息讓你提供或輸入交易密碼、驗証碼或轉賬匯款的行為,均極大可能為詐騙行為。全民反詐,不僅靠警方的破案打擊,更需要廣大網民提升自我防范意識,謹防上當受騙。

(責編:劉政寧、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