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進一步研究部署知識產權保護工作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2021年03月17日07:55  來源:重慶日報網
 

  3月16日,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研究部署我市知識產權保護工作,聽取打好三大攻堅戰、實施“八項行動計劃”工作情況匯報。

  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委副書記吳存榮,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市政府、市高法院、市檢察院負責同志列席。

  會議指出,做好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事關高質量發展,事關民生福祉。近年來,全市上下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促進知識產權運用,全社會尊重和保護知識產權意識明顯提升,對激勵創新、打造品牌、規范市場秩序、擴大對外開放發揮了重要作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從戰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認識知識產權保護的重大意義,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促進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助推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要提高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法治化水平,嚴格執行民法典相關規定,完善地方性法規,強化民事司法保護,加大行政執法力度,對群眾反映強烈、社會輿論關注、侵權假冒多發的重點領域和區域,要重拳出擊、整治到底、震懾到位。要強化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技術、社會治理等多種手段,構建大保護工作格局,健全知識產權綜合管理體制,完善公共服務體系,促進知識產權保護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推動誠信體系建設,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宣傳教育。要深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體制機制改革,建立健全新領域新業態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推進知識產權審判領域改革創新,健全知識產權金融服務政策體系,調動各類創新主體的積極性、創造性。全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全面落實責任,健全知識產權工作相關協調機制,重視知識產權人才隊伍建設,形成工作合力。各級領導干部要增強知識產權意識,加強學習,熟悉業務,增強新形勢下做好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本領。

  會議指出,謀劃實施三大攻堅戰和“八項行動計劃”,是我市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把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的重要抓手。經過三年多來的不懈努力,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八項行動計劃”三年任務總體完成,讓全市干部群眾切切實實看到了變化、得到了實惠。三大攻堅戰和“八項行動計劃”的順利實施,有力鞏固了全市經濟增長的基本面,激發了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為“十三五”圓滿收官提供了有力支撐,為“十四五”良好開局奠定了堅實基礎。三大攻堅戰、“八項行動計劃”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既事關當前,又事關長遠。要保持戰略定力、持續精准發力,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奮力譜寫重慶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新篇章。

  會議強調,要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入抓好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接續推進三大攻堅戰、“八項行動計劃”有關工作,奮力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要著眼我市“十四五”發展目標任務,堅持實事求是,研究接續推進的思路和舉措,形成推進工作的“加強版”。要立足“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注重統籌銜接,科學制定年度工作計劃,挂圖作戰、倒排工期,抓好項目化、政策化、清單化落實,確保取得更大成效。要加強組織領導,壓實工作責任,強化督查督辦,抓好績效評估,注重總結提升,營造良好氛圍。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列席。(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