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學習教育系列談:上好學習黨史這堂必修課

俞平

2021年03月22日09:02  來源:重慶日報網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黨史這門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重慶廣大黨員干部將其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實踐,認真上好這堂必修課,從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作出的重大決策。扎實有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講話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站位,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上好學習黨史這堂必修課,首先要搞清楚為什麼學。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黨的百年歷史,蘊含著豐富的政治營養和精神瑰寶。對於重慶廣大黨員干部來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為了牢記初心使命、推動各項事業新發展﹔是為了堅定信仰信念、進一步增強“四個自信”﹔是為了推進自我革命,保持“趕考”的清醒,持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是為了提升干部能力素質,更好繼往開來,擔當現代化建設的重任。 以史為鏡、以史明志,把歷史和當下貫通起來,必將激發辦好重慶事情的信心和動力。

  上好學習黨史這堂必修課,要搞清楚學什麼。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提出了六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對於重慶廣大黨員干部來說,要准確把握這些著力點,通過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增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進一步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進一步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的認識,進一步總結黨的歷史經驗,進一步發揚革命精神,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學習教育激發出的工作熱情和進取精神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守正創新抓機遇,銳意進取開新局。

  從“小小紅船”到“巍巍巨輪”,百年黨史裡,既有我們“從哪裡來”的精神密碼,更有我們“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標。嚴格落實黨中央的部署要求,搞清楚怎麼學,每個黨員干部都全身心投入,我們一定能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學習教育各項任務,更好總結歷史經驗、認識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在新征程上交出合格答卷。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