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推動"十四五"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2021年03月27日08:44  來源:重慶日報網
 

  3月26日,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市委2021年度政黨協商計劃,研究部署機構編制等工作。

  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委副書記吳存榮,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市政府負責同志列席。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統籌全局、內涵豐富,既對福建有針對性,也對全國有指導性,為我們做好當前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市上下要結合實際認真抓好貫徹落實,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推動“十四五”發展開好局、起好步,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要深刻領會和落實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要求,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系統觀念,著力優化提升產業結構,加大創新支持力度,實行更高水平開放。要深刻領會和落實加快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要求,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培育特色優勢產業,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要深刻領會和落實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要求,加快建立自然保護地體系,保持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生物多樣性,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深入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實現生態保護、綠色發展、民生改善相統一。要深刻領會和落實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重要要求,抓好就業增收工作,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切實保障人民健康,慎終如始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工作,加強城市建設管理,切實維護社會安全穩定。要深刻領會和落實黨史學習教育和黨建工作的重要要求,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學史明理,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把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不斷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綜合功效,持續鞏固發展良好的政治生態。

  會議指出,開展政黨協商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要堅持黨的領導,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站位,把黨的領導貫穿協商議政全過程和各方面,健全完善議政建言機制,確保政黨協商正確政治方向。要服務中心大局,堅持謀大事、議大事、抓大事,緊緊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的要求,突出協商重點,選准協商主題。要注重實際效果,提升建言質量,規范協商程序,強化成果運用,在提高協商精准度和實效性上持續用力。要提高協商能力,各級黨委要高度重視政黨協商工作,積極主動地開展真誠協商、務實協商,幫助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加強協商能力建設,更好擔負起政黨協商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的政治責任。

  會議強調,機構編制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要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入抓好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推進機構編制工作高質量發展,有力保障全市“十四五”發展開好局、起好步。要扎實做好機構改革“后半篇文章”,抓好“三定”規定貫徹落實,深化重點領域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推動機構改革縱深發展。要統籌優化配置機構編制資源,堅持瘦身與健身相結合,妥善處理好嚴控機構編制與滿足發展需要的關系,創新資源配置方式方法,不斷提升機構編制資源使用效益。要深入推進機構編制法定化,健全法規制度體系,強化法規制度執行。要切實加強機構編制部門自身建設,與時俱進提升能力本領,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工作任務落實。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列席。(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