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高校科研應服務國家重大需求

明  炬
2021年03月26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高校科技創新必須要加快調整與變革,充分發揮出人才濟濟、組織有序的優勢,打造戰略科技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6日 11 版)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高校是科技創新的重要力量,作為科技第一生產力、人才第一資源和創新第一動力結合點,在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中具有獨特且不可替代的作用。

  由於歷史發展等原因,我國一些高校科研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研究領域狹窄、交叉研究受制、大團隊難以形成、對接國家需求不夠緊密、創新質量不高等弊端。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面對新發展階段的迫切要求,高校科技創新必須要加快調整與變革,充分發揮出人才濟濟、組織有序的優勢,打造戰略科技力量。

  近年來,重慶大學構建“1+5”新型科技創新體系,建立了以質量和貢獻為導向的多元化、分類評價考核體系,推出了重慶大學基礎文科振興行動計劃和重慶大學基礎理科卓越行動計劃,重點支持基礎數學、理論物理、合成生物學、量子材料、人工智能、新能源、智能制造等前沿科學問題研究,對“坐冷板凳的研究”持續長期投入,力圖推動“從0到1”的原始創新。

  同時,我們啟動實施若干重大科技計劃,高質量建設“重慶大學科學中心”,打造規模化、集成化、綜合化的創新聚集體﹔布局“空間太陽能無線傳輸”“智能建造”“極端裝備與制造”等先導性大科學研究計劃﹔加快“超瞬態實驗裝置”預研建設,籌劃“三峽庫區空天地水生一體化平台”,培育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科研團隊瞄准下一代芯片、無人裝備、精密加工、工業軟件、電子顯微鏡、新型能源材料、光電器件等共性關鍵技術和核心技術開展集中攻關﹔加快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推進專業化隊伍和機構建設,完善社會化服務與市場化轉化機制,提升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

  除此之外,我們還在科技創新基地與公共平台建設、重大創新團隊培育以及高水平國際科技合作等方面持續發力,加快融入國家創新驅動發展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主戰場,大幅度提升科技影響與貢獻,實現創新質量、規模、結構和效能新的跨越發展。

  “十四五”是高校科技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作為地處西部地區的高校,重慶大學要努力實現科技創新特色化發展、高質量發展,力爭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做出更大的貢獻。

  (作者為重慶大學副校長,本報記者蔣雲龍採訪整理)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