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學費下降,質量提升

2021年04月02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進一步提高學前教育入園率,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保障機制,支持社會力量辦園。如何更好地落實這一要求?從鄉村到城市,我們的記者進行了探訪。  人生百年,立於幼學。學齡前時期是兒童身心發展的關鍵階段。讓孩子們都能走進幼兒園,接受知識啟蒙,享受友情溫暖,得到科學的飲食作息照料,是實現個人人生“起點公平”的重要方面,也是國家民族“百年樹人”、涵養人力資源的第一步。

  ——編  者  

《人民日報》 2021年4月2日 第19版

  重慶市——

  學費下降,質量提升

  本報記者  常碧羅

  “拉手,一起走。”4歲的琪琪伸出手,拉著一個新來的小朋友走到沙子堆前。拿起鏟子,兩個小家伙玩起了游戲。

  很多小朋友剛來重慶涪陵嬌子幼兒園時,都哭著吵著要回家,琪琪也不例外。現在,“園齡”半年的她成為“大姐姐”,關心起更小的弟弟妹妹。

  “我們將愛心、信心、恆心貫穿在孩子的學前教育中。”看著這一幕,園長周俊秀眼裡滿是欣慰。嬌子幼兒園是涪陵區一所民辦普惠園,有著20年的辦園史,附近居民大多把孩子送到這裡。

  最近,嬌子幼兒園的不少小朋友迷上了國際象棋,“這是我們園的特色教育。”周俊秀告訴記者。特色理念、特色課程、特色活動……涪陵區各幼兒園深度挖掘歷史淵源、文化底蘊,開展“一園一特”“一園一品”創建活動。

  目前,涪陵區共有200多所幼兒園,其中民辦園佔到四成左右,“入園難”問題得到有效改善。

  民辦園學費高嗎?

  女兒在涪陵巴樂幼兒園上了兩年多,唐倩交的費用卻越來越少。“比以前低了一半多。”唐倩告訴記者。原來,在區教委引導下,巴樂幼兒園轉為普惠性民辦園,價格更低,教學質量、設施環境卻沒變。2020年以來,涪陵區共有巴樂幼兒園等14所等級非普惠園轉制為普惠園。

  學費降了,保育教育質量如何保証?

  為促進學前教育優質普惠發展,涪陵區教委和區財政局聯合頒布了《重慶市涪陵區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管理辦法》,規范收費標准和辦園質量,同時提供改善辦園條件、穩定教師隊伍、提高保教質量等方面的支持。

  “小朋友們,今天老師來變個魔法,看看木塊和鐵球放到水盆裡,會有什麼變化。”小朋友圍在老師游屆身旁,沉浸在“沉與浮”的科學世界裡。游屆當幼師5年了,每學期,她都要去涪陵區公辦幼兒園跟崗學習。如何讓孩子感知世界?怎樣培育良好習慣?……每次學習回來,她都會有更多的教育靈感。

  為保障孩子們“入好園”,涪陵區採取公辦園帶民辦園、名園帶新園、名園帶弱園、中心園帶分園教學點的方式。“我們建立民辦園與公辦優質園結對幫扶機制,提高日常保教工作質量,開展園本教研和課題研究,幫助民辦園提高保教工作水平。”涪陵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說,目前,全區12所公辦園與24所民辦園深入開展合作辦學,全區幼兒教師區級年培訓率達到100%,實現了全員免費培訓。與此同時,涪陵區根據規劃布局和城鄉人口分布,對新申請的民辦園嚴把“入口關”﹔制定涪陵區改善薄弱園辦園條件16條要求,建立薄弱園整改台賬,實行一園一策,層層督導,限期整改,集中驗收。

  民辦幼兒園為學前教育注入了更多活力,園長們也有新期待。談及未來期望時,巴樂幼兒園園長蔣安娜表示,民辦幼兒園的投入和質量都在不斷提高,讓她對未來信心滿滿,每天干勁十足。“我們做學前教育的初衷,就是為了讓更多孩子有美好的童年。”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