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各地開展形式多樣的緬懷英烈活動

弘揚英雄精神 堅定理想信念

2021年04月05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5日 01 版)

  又是一年清明節。各地開展形式多樣的緬懷英烈活動,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重溫紅色經典、激發家國情懷,凝聚起積極向上、奮發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

  祭奠英雄,深切追思

  清明節期間,烈士陵園祭掃需求明顯增多,祭奠英雄的氛圍愈加濃厚。

  4日,在遼寧省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烈士紀念廣場,志願軍老戰士代表、烈士家屬代表及社會各界代表百余人,共同參加了“守護·2021清明祭英烈 百年百人憶英魂——代祭掃儀式”。儀式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始,人們向烈士敬獻鮮花,並瞻仰烈士英名牆。

  春雪霏霏,遠山靜默。在青海省西寧市南川河畔的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前,前來參加祭掃緬懷的群眾絡繹不絕。“之前了解過那段崢嶸歲月,置身於紀念館,心情格外激動。”民警汪佳偉參觀完展覽后深有感觸地說。

  “每一次對英烈的緬懷,都是一次庄嚴的洗禮。”4日,上海市龍華烈士陵園聯合上海全市各區烈士紀念場所,共同開展“我們來看望您”緬懷英烈活動。現場禮兵點燃英雄聖火,全體人員肅立、鞠躬,隨后以齊聲誦讀英烈名字的方式表達深切追思。

  在江蘇省連雲港市抗日山烈士陵園無名烈士墓前,國網連雲港供電公司抗日山黨員服務隊隊員們獻上潔白的花環,憑吊英烈。國網連雲港供電公司黨建部主任李慧說,他們每年定期祭掃無名烈士墓,並籌集專項資金用於無名烈士墓的修繕祭掃工作。

  4日上午7時,山西省洪洞縣500余名干部群眾在大槐樹革命烈士紀念亭舉行悼念革命烈士活動。“組織開展此次悼念活動,旨在激勵全縣干部群眾珍惜革命英烈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美好生活,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洪洞縣相關負責人說。

  3日,戍邊英雄陳祥榕烈士的悼念儀式在福建省屏南縣舉行。附近學校的師生帶著一束束鮮花前來默哀,寄托對陳祥榕烈士的哀思。

  清明節期間,一些地方也舉行了烈士遺骨遷葬儀式。在重慶南岸區,陳亞農烈士遺骨被遷葬到該區英烈園。雲南省蒙自市將8名散葬烈士集中安葬到市烈士陵園,在庄嚴肅穆的氣氛中,悼念群眾低首肅立,表達緬懷之意。

  學習黨史,傳承基因

  用好紅色資源,講好革命故事。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各地創新形式,推出多種英烈祭掃活動,在祭奠英烈的同時,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

  在廣東省佛山市,張槎中心小學的學生們在老師的指導下登錄互聯網,在網上向英烈獻花、致敬。廣東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大力倡導“互聯網+烈士紀念設施”“網上祭掃”等祭掃新風尚,為群眾瞻仰英烈風採提供便利。“重溫英烈事跡,激勵我更加刻苦學習,長大后報效祖國。”該校學生鄭楚涵說。

  在位於貴州省遵義市匯川區的婁山關紅軍戰斗遺址,遵義市委黨校副校長謝以佐向參觀者講述長征故事。現場氣氛庄嚴肅穆,人們在微風細雨中屏息聆聽,思緒仿佛回到了那段血與火交織的崢嶸歲月。

  “長征的故事,每次讀來都令人動容,革命先輩不怕犧牲、勇往直前的堅毅品質和崇高精神,在今天尤其值得我們學習。”遵義市匯川區委宣傳部部長王先郁說。

  “大家都知道‘五四’運動吧,那是如何發生的呢?”在發往東海島的通勤車上,廣東省湛江海事局東海島海事處黨支部書記李赟發問。車廂裡的方寸之地,頓時成為黨史學習教育課堂。

  清明前后,湛江海事局在紀念英烈的同時,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不斷汲取前進的力量。

  在河北省安國市,市烈士陵園開展了“黨史領學人 清明祭英烈”主題活動。當地干部群眾通過聆聽革命歷史故事、參觀革命歷史長廊等多種形式,共同緬懷那些為國捐軀的烈士,通過參加主題活動,表達對革命英烈的崇敬之情。

  4月2日,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區,曾參與解放一江山島戰役的老兵陳龍崗,來到學院路小學,為少先隊員和駐島戰士上了一堂生動黨課。

  “革命英烈們拋頭顱、洒熱血,為我們換來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們一定要傳承紅色精神,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完成好守島任務。”駐島戰士代表表示。

  誦讀經典,身體力行

  微風輕拂,細雨蒙蒙。清明期間,甘肅省張掖市家風教育館內安排了誦讀紅色家書、講述家風故事等活動,“90后”姑娘趙倩雯乘車1個多小時,專程從近百公裡外的高台縣黑泉鎮趕來。

  革命英烈趙一曼、向警予等巾幗英雄的家風故事,在講解員聲情並茂的述說中娓娓道出。趙倩雯邊聽邊記,還主動站出來領讀英烈家書。“這些家風故事、英烈家書太感人了,在今天對我們仍然有激勵作用。回去后我就把今天的收獲講給家人和鄰居們聽!”趙倩雯說。

  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區中科院光電所的一處工地上,工友們正利用閑暇時間誦讀紅色經典,抑揚頓挫的朗讀聲飽含深情。

  “工地組織了讀書會,希望以此表達對革命英烈的懷念。”來自中建二局的薛蟬說,他最喜歡《可愛的中國》這篇散文,“每次誦讀時我都心潮澎湃,英烈的遺志我們一定要好好繼承下去,化為建設祖國的動力。”

  為激發學生們的愛國主義情懷,貴州省銅仁市思南縣第三小學組織了一節特殊的班會。老師先借著古詩引入主題,再輔以清明節相關的歷史資料、習俗活動。緊接著,老師又講起革命英烈的故事。

  “今天這節主題班會,目的就是想讓孩子們不要忘記了,如今的幸福生活離不開革命英烈的流血犧牲。”思南縣第三小學老師李廷娥說。班會上,很多同學都為烈士們的英雄事跡所感染、鼓舞,“真想趕快長大,成為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學生何藹紊深有感觸地說。

  (綜合本報記者劉洪超、賈豐豐、曹玲娟、王偉健、付明麗、王崟欣、常碧羅、葉傳增、賀林平、程煥、張騰揚、方敏、趙帥杰、張文、蘇濱報道)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