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絕壁天路”見証山鄉巨變

宋靜思
2021年04月07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7日 07 版)

  【人物】當代“愚公”毛相林

  【故事】毛相林,重慶市巫山縣竹賢鄉下庄村黨支部書記。從1997年起,毛相林帶領鄉親們以“愚公移山”的決心和毅力,歷時7年,在懸崖絕壁上鑿出一條8公裡長的“絕壁天路”。路修通后,他又帶領村民們向貧窮宣戰,探索培育出柑橘、桃、西瓜等產業,發展鄉村旅游,將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蹚出了一條致富路。2020年,村民人均純收入達13785元,是修路前的43倍。毛相林數十年不改初心,苦干實干,用一條“天路”開辟了下庄村的新天地,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

  【點評】

  7年、8公裡,是毛相林帶領村民們在絕壁上鑿出的一條“天路”,也是下庄村數輩人夢寐以求的向生之路、向上之路。

  無志山壓頭,有志人開山。下庄村四周高山絕壁合圍,猶如被“鎖”在“天坑”之中。立志改變全村貧窮閉塞面貌的毛相林,帶領村民們立下愚公志,不信天,不認命,誓向絕壁要“天路”。正是這種不甘貧窮、不等不靠、不畏艱險的精神,徹底改變了下庄村世世代代“行路難”的現實條件。“山鑿一尺寬一尺,路修一丈長一丈,就算我們這代人窮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讓下輩人過上好日子。”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轉引毛相林說給鄉親們的這句話,點贊這種自立自強、苦干實干、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生活的奮進精神。

  “絕壁上的路修好了,致富的路還得繼續往前蹚!”下庄村位置偏遠、產業空虛、群眾困難,要開鑿發展中的無形之山,難度不亞於絕壁筑路。但毛相林沒有止步退縮,他帶領村民們因地制宜培育特色產業,發展鄉村旅游,敢闖敢試,克服困難,大步前行,終於翻越了貧困的大山,蹚出了致富的道路。如今走進下庄村,“不等不靠,幸福要自己造”的標語赫然入目。這樣的精神,改變了下庄村,也激勵感召著越來越多人投入到當地的鄉村建設之中,在“天坑”深處續寫一個個奮斗的故事。

  涓涓不塞,將為江河﹔源源不斷,是為奮斗。毛相林,是無數在廣袤田野裡辛勤耕耘、嘔心瀝血的奮進者的縮影。三十五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用科技把荒山禿嶺拋進歷史的李保國,用36年的奮斗開鑿出“生命渠”、兌現“水過不去、拿命來鋪”誓言的黃大發,把“扶貧路”當作“長征路”、譜寫新時代青春之歌的黃文秀……正是有這樣一群迎難而上、堅韌不拔、傾力奉獻的人,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萬水、千家萬戶,我們才能共同實現山鄉巨變、山河錦繡。

  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邁步新征程,隻要我們繼續發揚這種愚公移山的精神,鍥而不舍堅持、義無反顧向前,我們腳下的每一步,都將是通往勝利的新裡程。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