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智慧農業更省心

本報記者  常碧羅
2021年04月09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支持農村及偏遠地區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建設。當前,全國行政村通光纖和4G比例均達98%以上,農村互聯網普及率明顯提升,鄉村通信設施不斷完善。信息技術在農業生產經營中的應用不斷拓展,智慧農業、智慧物流等數字化轉型,正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大動力。

數據來源:工信部、商務部 制圖:張芳曼

  眼下,在重慶市璧山區福祿鎮紅山村,郭昌福的柑橘園迎來了採摘季。家裡有50畝的果園,郭昌福沒雇人,全靠他和妻子倆人照看。

  “以前,靠肩挑背扛,忙的時候,還要雇十來個人干活。”郭昌福告訴記者,紅山村多是小山丘,大型機械進不了山,“那時候覺得,種點果樹可真難。”

  不過,現在對郭昌福來說,這些早已不是難事。村裡通了網,又建起了5G基站,打開手機,土壤濕度、施肥時間、自動澆水等選項和數據都能看到,方便遠程管理,“如今,我們干農活變得輕鬆了。”

  農村網絡設施建設,讓郭昌福真正嘗到了甜頭。這不,馬上就到了李子的豐收季,郭昌福家的李子可是出了名的甜,為啥?“利用數據分析和遠程控制,原本不好種的‘五月脆’,現在都需要預定呢!”郭昌福笑著說,通過這樣的標准化種植、精細化管理,“五月脆”的甜度提升了2到5度,一家人的收入也跟著提高。

  網絡鋪就的“信息高速路”,讓紅山村科技感十足。山坡上是小型氣象站,風速傳感器不停轉動。果園裡,一台小型機器人穿梭自如,“這可是我們的移動‘管家’,可以採集溫度、光照數據,實時控制水果的品質。”當地一家農業公司負責人蔡金東說。

  有了網絡數字平台,果農種樹不僅僅隻靠經驗了。有一段時間,紅山村的果子銷路不好,原因是啥,大伙兒都摸不著頭腦。查看網絡平台,銷售數據和顧客反饋都被記錄下來,經過數據分析,他們發現,原來果子皮厚個頭大,雖然夠甜,吃起來卻不方便。於是,紅山村的果農們改良種植技術,定期疏果,橘子皮變薄了一點,銷量上升了不少。

  如今,重慶市璧山區通過基礎設施補短板,著力打造了以5G技術為依托的現代農業體系。此外,璧山區還建立了農業大數據中心,把5萬農戶、30萬畝田地納入“璧山智慧農業雲”。網絡數字助力,讓山裡的果樹飄香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9日 10 版)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