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長399%

重慶高新區一季度招商“成績單”亮眼

2021年04月14日08:36  來源:重慶日報網
 

  西部(重慶)科學城“項目建設年”迎來開門紅!4月13日,重慶高新區傳出好消息:今年1-3月,重慶高新區新簽約正式合同項目40個,投資額473億元,同比增長高達399%。

  “全市首創的產業鏈‘鏈長制’,是重慶高新區的創新舉措之一,也是吸引重大項目落戶科學城的重要原因之一。”重慶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產業鏈“鏈長制”按照“一位委領導、一個牽頭部門、一套產業鏈圖譜、一個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工作模式,篩選一批重點產業,由重慶高新區管委會領導擔任產業鏈“鏈長”,牽頭部門負責產業鏈發展,推動上下游產業鏈布局更科學,精准幫扶產業鏈協同發展,讓企業運營的各環節更順暢,駛入發展快車道。

  他表示,自今年初“鏈長制”正式啟動實施以來,重慶高新區“補鏈強鏈”進展明顯,中國電子軟件園、平安大健康產業園等百億級項目開工建設,IBM賦能中心項目、小米華西區總部等知名龍頭企業項目完成裝修工作,加快推動西部(重慶)科學城高質量發展。據統計,今年1-3月重慶高新區簽約的正式合同項目,全部為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制造、高技術服務4大主導產業項目。

  不斷補強完善的產業鏈,為企業提供了強大的吸引力,而業內“龍頭”企業的進駐,又可以反過來促進產業鏈的發展。

  那麼,如何精准引入重點企業?用大數據賦能精准招商是科學城招商的一大法寶。

  據介紹,重慶高新區圍繞4大主導產業和13個細分領域,精准鎖定招商引資目標企業,與大數據智能平台開展合作,“以商招商”與企業高效對接,精准匹配企業需求。

  具體來講,在引入一個項目前,重慶高新區招商公司會通過大數據分析該企業財務狀況、全國產業布局情況。初步判定企業有投資重慶的可能性后,再結合我市相關產業政策及產業基礎,通過大數據關聯功能,精准匹配可對接企業的政策、人才等優勢資源,最終實現成功簽約。

  在大數據精准發力之下,北京大學重慶大數據研究院、中國自然人群資源庫重慶中心等一批科研機構紛紛落戶科學城。

  今年3月,西部(重慶)科學城“金鳳凰”政策正式對外發布,涉及人才、創新、產業、金融四個方面,政策“組合拳”為營造良好的企業發展環境再度加碼。

  重慶高新區該負責人表示,招商引資是科學城建設的“奠基石”。一直以來,重慶高新區利用自身優勢,圍繞“高”“新”做文章,招商引資態勢日漸趨好,使科學城對全球企業的吸引力也愈發強勁。“重磅項目紛紛落戶、‘高’‘新’產業生態圈加速形成,為科學城建設夯實了底子,更彰顯了科學城作為‘科學家的家、創業者的城’的蓬勃生命力。”(記者 張亦筑)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