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社會

讓小黃花成為鄉親們的“致富花”

喬  棟
2021年04月21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標准化種植與品牌化發展,都是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唯有向著高質量發展的方向邁進,農產品才能不斷贏得市場、農業產業才能持續做大做強

  

  一過雁門,天高雲淡。背靠火山地質公園,又與恆山相望,山西省大同市雲州區在這條中間“走廊”裡,被一片片黃花的海洋點綴著,鋪展成一道亮麗風景。

  2020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大同市雲州區,在考察有機黃花標准化種植基地時指出:“希望把黃花產業保護好、發展好,做成大產業,做成全國知名品牌,讓黃花成為鄉親們的‘致富花’”。有著600多年種植歷史的大同黃花,現在已是地理標志產品,僅雲州區就種植17萬畝,研發出黃花系列的醬、面、茶、餅、菜、面膜等多種產品。小黃花作為主導產業帶動致富,當地也在完善產業鏈、提質增值上持續發力。

  黃花產業迅速發展,與政策精准密切相關。在產業起步階段,當地充分調研,摸清了“澆水難、採摘難、晾晒難”問題,了解到“怕頭三年沒收成、怕雨澇晒不干、怕價格起落大”的顧慮。於是,當地先后出台40多條激勵保障措施,比如在30畝以上連片地裡集中鋪設水管,前三年每畝補貼500元到1000元﹔協調保險公司,開設黃花種植自然災害和銷售目標價格專業險種﹔跨區域購買勞務服務,保証集中採摘季的用工﹔晾晒期間推廣相關技術,按小時更新推送天氣播報……從問題出發,在難處著手,充分考慮發展實際,合理控制成本、科學設計制度,就能用活政策、撬動產業。

  從“小農戶”到“大市場”,黃花種植的產業化離不開組織化。10年前,雲州區規模以上的黃花企業僅有3家,如今已有15家,在處理黃花增量、制定產業標准、延伸產業鏈條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農戶自願聯合、能人大戶牽頭、村集體引領,當地95家專業合作社一頭對接龍頭企業、一頭對接種植戶,農戶參與其中既能增加土地流轉收入、務工收入,也有合作社保底分紅收入。生產要素形成良性循環,農戶種植管護更積極,市場主體更活躍,產業也就更能站穩市場。

  發展立足組織化,種植需要標准化,產業提升的關鍵在於品牌化。黃花種植既要產量也要質量,離不開栽培種植、節水灌溉、生物防虫、按需施肥、採摘加工等一系列標准化流程,確保產品“口感脆爽、角長肉厚”。當然,種得好也要賣得好,需要深挖農產品附加值,以品牌帶動品質、以品質擦亮品牌。過去幾年,“大同黃花”取得國家原產地保護標志等8個國家級認証。如今乘著鄉村振興的東風,依托雲岡石窟、大同古城等景區,小黃花開始與文旅產業融合,“忘憂黃花遍小鎮”的發展景象熱火朝天。標准化種植與品牌化發展,都是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唯有向著高質量發展的方向邁進,農產品才能不斷贏得市場、農業產業才能持續做大做強。

  “莫道農家無寶玉,遍地黃花是金針”。在最早發展黃花產業化種植的唐家堡村,村支書師偉告訴筆者,該村借助中北大學設計的採摘機器人已完成數據採集。立足實際,用好政策,有序組織,嚴格標准,擦亮品牌,融入科技,小黃花的產業發展之路會越走越寬廣。

  (作者為本報山西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1日 10 版)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