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前 社保卡14項人社業務可“川渝通辦”

2021年04月21日07:29  來源:重慶晨報網
 

  好消息!川渝人社第二批14項公共服務事項“跨省通辦”,預計10月底前上線運行。

  4月20日下午,川渝人社法治工作座談會在大足區舉行。會上,兩地人社廳(局)通報了川渝人社“跨省通辦”工作有關情況及行政許可合作擴大試點情況,審議通過了《關於進一步擴大行政許可試點范圍的通知》,並圍繞川渝兩地2021年公共服務合作重點進行了討論。

  行政許可事項實現結果互認

  川渝兩地在綿陽市、德陽市、資陽市、內江市、遂寧市,北碚區、渝北區、潼南區、榮昌區等9個市州(區縣)結對開展人社行政許可試點合作,按照“求同存異”的工作總思路,建立溝通協作機制,實現辦事指南和辦理流程標准基本統一。

  兩地試點市州(區縣)圍繞“人力資源服務許可審批”“勞務派遣行政許可”“民辦職業培訓學校審批”等事項,統一規范了申請材料、審查要點、辦理流程、跨城辦理方式,通過兩地數據互聯互通,實現辦理結果互認,兩地企業群眾辦事更加方便。

  24項業務已實現跨省通辦

  今年1月1日起,川渝兩地4大類人社服務24項業務實現跨省通辦,一季度兩地共辦理通辦業務3.41萬件,日均辦理通辦業務415.6件。“電子社會保障卡簽發”為辦件量最大的單項業務,共辦理1.61萬件。

  通過辦事要素統一、流程優化再造,大幅提升了辦事效率,如通辦事項中“領取養老金人員待遇資格認証”事項,通過兩地數據聯通后,實現線上實時辦理,辦理時間從原來郵寄認証表模式的7至10天,壓縮到幾分鐘即可辦結。通過數據聯通、協作互認,群眾辦事不用再在川渝兩地來回跑路,比如兩地持卡人無論身在川渝何處,隻要前往當地的川渝社保卡通辦服務網點或通過“渝快辦”等網上服務平台,即可辦理社保卡查詢、啟用、挂失與解挂等業務,無需再回發卡地辦理。

  另外,兩地人力社保部門在大力推進通辦事項線上辦理的同時,還開設了線下服務窗口,通過人工窗口切實保障老年人等不熟悉、不方便通過線上辦事群眾的權益。

  第二批“跨省通辦”事項今年上線

  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還透露,川渝兩地人力社保部門還將繼續加強合作,積極落實川渝人社第二批14項公共服務事項“跨省通辦”,預計10月底前上線運行。

  川渝人社將以“一卡多用、兩地通用”為目標,實現更多人社服務事項兩地通辦,強化社保卡在川渝兩地的應用,進一步提高人社政務服務效能,讓兩地群眾共享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成果。

  上游新聞·重慶晨報記者 王淳

(責編:秦潔、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武警偵察尖兵戰高溫、強技能重慶:武警偵察尖兵戰高溫、強技...
  • 智能產業集聚發展智能產業集聚發展
  • 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隊虛擬世界“過招”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
  • “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

圖片新聞

  • 重慶經開區這家企業 用"兩劑"解鎖新能源密碼重慶經開區這家企...
  •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重慶黔江:“挂壁...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