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市渝中區——

同級監督實起來

本報記者  江  琳
2021年04月20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0日 19 版)

  近年來,重慶市渝中區加強對各級黨員領導干部的監督,破解同級監督難題。渝中區出台《關於區委常委會及其成員接受區紀委監督的暫行辦法》(以下簡稱“暫行辦法”),建立同級監督機制,推動同級監督具體化、制度化、常態化。

  同級監督監督什麼、怎樣監督?暫行辦法共6個方面12條細則,確定了監督對象范圍包括區委常委會及成員,明確了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踐行“兩個維護”、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等6個方面監督內容,規定了請示報告、抄送備案、建議提醒等3種監督方式,對“監督什麼、怎樣監督”界定了標准、提出了要求。

  同級監督,關鍵抓在日常、嚴在經常。2019年以來,渝中區紀委監委全覆蓋列席監督區管領導班子年度民主生活會,並成立監督檢查組,會后及時將相關情況向區委常委會作專題匯報,向全區通報發現的793個(次)問題,督促相關單位及時整改到位。區紀委監委還精准運用“四種形態”特別是第一種形態,及時對領導干部提示提醒,對區級領導干部分管范圍出現問題的,區委書記或區紀委書記進行約談。兩年來,從“被動接受”變為“主動要求”,同級監督在渝中區已成常態。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