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脫貧后,重慶綦江繼續壯大特色產業,帶動持續增收——

不歇腳,向著振興奮力跑

本報記者  常碧羅
2021年04月21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0日 13 版)

  春日暖陽下的綦江山水,顯得格外蒼翠欲滴。沿著蜿蜒的盤山公路一路前行,汽車駛進了重慶市綦江區隆盛鎮振興村。

  一進村,記者的目光便被漫山的李子樹所吸引。“李子種植業是我們振興村實現鄉村振興的支柱產業!”村黨總支書記胡遠勇說。

  2014年胡遠勇到村裡任干部時,振興村還是貧困村。“村裡有4000畝土地,地裡種的多是玉米、紅薯。”胡遠勇說,振興村亟待振興,必須要走出一條特色產業之路。經過幾番探索,當地引來專業的農業公司,採集土壤,拿到重慶農科院,測試了土壤的酸度、濕度等各種指標,找到了李子這顆“金果果”。

  如今的振興村,共有17家企業入駐,果樹種植面積達到3800畝,主打綦江奈李。“我們振興村種出來的李子有三大特色,一是個頭大,二是甜度高,三是吃起來綿軟、口感獨特。”綦振合作社社長周顯模告訴記者,去年李子樹第一次挂果,產值達100多萬元。這為當地老百姓帶來了務工收入、土地流轉收入,還解決了家門口就業的需求。

  “去年,給老百姓的租金和工資有600多萬元,村裡人均收入達到16200元左右。”胡遠勇說,振興村近些年來的發展,讓當地村民享受到了切切實實的紅利。

  脫貧后的振興村,沒有鬆勁歇腳,而是乘勢而上,接續奮斗。胡遠勇信心滿滿地說:“未來,我們將繼續堅持科學種植,不斷壯大振興村的優勢產業,打造精品奈李,讓老百姓過上更富足的生活!”

  脫貧之后,如何有效銜接鄉村振興,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

  綦江區給出了兩個答案。一方面,產業要繼續做大做強。目前,綦江持續打造山地特色高效農業體系,依托市級現代農業產業園,投資1.2億元建設高標准農田9.8萬畝。同時,依托重慶市級山地糧菜產業高標准農田示范區、市級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發展特色草兜蘿卜、辣椒20萬畝。農旅融合的新業態也為綦江帶來更多人氣。農耕教育、鄉村旅游示范區……美麗的鄉村吸引著更多游客,每到周末,村子裡多了不少城裡人。2020年,綦江區農旅綜合收入超過35億元。

  另一方面,實現穩定就業,持續帶動增收。為了讓更多農民實現家門口就業,綦江為鄉親們准備了不少培訓課程。農業經理、農林藥種植技術等職業工種,都在培訓的范圍內。去年,綦江開展職業技能培訓3.3萬余人次,組織創業培訓14279人次。目前,98%的行政村創建充分就業村,開發的公益性崗位,吸納了農村建檔立卡人員2010人就近就地就業。

  (金子涵參與採寫)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