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提升地災監測預警能力

建成7000多處智能化預警點

2021年04月21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1日 15 版)

  本報重慶4月20日電  (記者劉新吾)日前,記者從2021年重慶市汛期地質災害防治電視電話會上獲悉:重慶已建成7000多處智能化地災監測預警點,可依靠技術手段,助推實現對地質災害的智能化精准預警。

  據了解,地質災害常具有隱蔽性、潛伏性、突發性等特征。結合“四重網格化”監測預警體系,重慶7000多處預警點的地災技防設備能更好發揮預警作用。此外,為加強主動預防,今年重慶還將在綦江、武隆、巫山試點推行地災“隱患點+風險區雙控”,同時加強隱患點精准監測和風險區內地災易發部位、人口居住區周邊的巡查監測,將監測管理范圍從“點”擴大到“面”。下一步,重慶市還將全面完成全市各個區縣1︰50000地質災害調查和重點區域1︰10000精細化調查工作。

  據介紹,大數據智能化應用將在重慶地災監測預警工作中發揮更大作用。以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為技術支持的全市地質災害綜合管理系統和重慶地災防治APP(升級版)預計將於今年內上線運行,重慶市還將繼續建設地災專群結合監測預警項目和地災群測群防智能化項目,進一步提升地災監測預警能力。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